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西蘭總理稱石油進口商利潤過高導致新西蘭油價上漲

2018年10月09日09: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惠靈頓10月8日電 新西蘭總理杰辛達·阿德恩8日表示,石油進口商利潤過高是新西蘭國內油價上漲的主要原因。

  阿德恩當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從2008年至2017年,石油進口商的利潤率僅翻了一倍多。而從去年10月至今,新西蘭平均油價每升上漲0.39新西蘭元(1新西蘭元約合0.65美元),但其中隻有約17%與燃油稅相關,石油商才是最大獲利者。

  阿德恩說,政府將在兩周內向議會提交一份商業法修訂草案,希望通過立法迫使石油公司共享包括利潤數據在內的重要信息,並配合政府做好調研和監管,並以此來控制油價上漲。

  近幾個月來,新西蘭國內經濟備受油價困擾。新西蘭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油價已漲至每升2.3新西蘭元以上,3個月內漲幅超15%。經濟學家認為,如不加以干預,新西蘭油價有可能在近期突破2.7新西蘭元。(郭磊 田野)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