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油價真會“破百”嗎?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8年10月1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進入10月以來,國際油價不斷上漲,一度飆至近4年來新高。國際輿論場中,有關油價能否“破百”的討論也隨之出現,甚至應和者不在少數。一路高歌猛進,本輪油價上漲究竟動力何在,又將沖至多高?本報記者採訪多名專家,請他們進行解讀。

油價又漲了!

近段時間,國際油價持續走高。截至10月9日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1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67美元,收於每桶74.96美元,漲幅為0.9%。1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09美元,收於每桶85美元,漲幅為1.3%。

此前一周,今年1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交割價格在10月3日一度攀升至86美元以上,創2014年10月30日以來新高。紐約商品交易所1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也有上漲,收於每桶76.41美元。

美國能源信息局在9月份月度報告中預測,今明兩年布倫特原油期貨均價分別為每桶73美元和74美元,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均價分別為每桶67美元和68美元。

自2016年跌至每桶26美元的低谷之后,國際油價一度在每桶30美元左右波動徘徊許久。此后,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產油國達成聯合減產協議,從2017年1月起6個月內,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日均共減產約180萬桶原油。之后,這項協議又延長9個月。經過一年多努力,原油供大於求的狀況得到緩解,國際油價逐漸攀升至每桶70美元以上。

進入2018年以來,國際油價不止一次突破每桶80美元的關口,持續走高的態勢逐漸引發市場對原油需求的擔憂,也令產油國之間齟齬不斷。

9月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多次抨擊歐佩克成員國推高油價,敦促其提高石油產量水平,降低原油價格。

然而,9月底舉行的第十次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會議,並未發表關於增產的正式聲明。歐佩克輪值主席、阿聯酋能源部長馬茲魯伊強調,歐佩克不是政治組織,不會因外界壓力而屈服。一些分析認為,這是對特朗普要求“降低油價”言論的無視。

近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在莫斯科一場能源論壇活動中將矛頭指向美國,稱油價上漲相當大程度上緣於美國現任政府“不負責任的政策”,美方政策直接影響全球經濟。

誰是主推手?

國際油價不斷走高,究竟誰是主要推手?

“美元升值,油價不跌反漲,美國是受益方。”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向本報分析稱,本輪油價上漲,主要源自美國對伊朗制裁這一地緣政治因素。

對外經貿大學一帶一路能源貿易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認為,當前不存在經濟發展拉動石油需求增大因素,也不存在供應短缺問題。同時,美元沒有貶值趨勢,石油儲備和商業庫存也沒有出現明顯異常情況。中東地區地緣政治動蕩,尤其是美伊關系和敘利亞戰爭等危機愈演愈烈,這是導致近段時間油價持續震蕩走高的最關鍵、最核心原因。

今年5月,美國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不同行業給予了90—180天不等的對伊制裁寬限期,石油相關制裁的過渡期為180天,即自11月4日起恢復對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並尋求其他國家也減少對伊朗原油的進口,直至削減為零,以此迫使伊朗重新就核問題進行談判。

有預測稱,一旦制裁生效,作為僅次於沙特和伊拉克的歐佩克第三大產油國,伊朗原油日出口量將減少100萬桶。各主要產油國的富余產能能否填補這一缺口?形勢似乎並不樂觀。法國巴黎銀行原油分析師哈裡·奇蘭吉裡安認為,伊朗可能將因美國制裁失去相當大的原油出口量,而歐佩克又不願提高產量,國際原油市場短期內缺乏填補供應缺口的能力。

“炒作成分多於市場成分。”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在美國宣布對伊制裁的背景下,另有一些投機基金進入石油期貨市場,借機炒高石油價格,造成市場心理恐慌,推動國際油價上漲。

此外,委內瑞拉石油產能下降,伊拉克、利比亞等產油國安全局勢不穩,美國頁岩油產能受到輸油管運能限制,這些因素也令分析普遍認為國際油價在今年年底之前無法改變大幅走高的趨勢。

勿掉以輕心!

近來,一些國際大宗商品交易商已忍不住開始討論國際油價“破百”的可能。

摩根大通在新近發布的市場展望報告中稱,未來幾個月,美國對伊制裁,可能引發油價漲至90美元一線。大宗商品貿易商托克和摩科瑞能源貿易集團總裁加吉則認為,受美國將在第四季度末制裁伊朗的影響,市場供應收緊,原油價格漲至每桶100美元成為可能。

10年之前,國際油價曾經達到每桶140美元的峰值,如今是否將會又一次站上每桶100美元的高位?

“目前來看,‘破百’的可能性不大。”陳鳳英分析稱,國際油價的未來走向主要取決於經濟形勢。明年或后年,世界經濟走勢可能出現拐點,如果經濟下行,需求將受影響。

10月8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下調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至3.7%,並指出世界經濟增長面臨的下行風險已經上升。“如果世界經濟增速在3.5%至3.7%之間,那麼油價將會在70—80美元/桶之間。”陳鳳英說。

當然,短期之內,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不可忽視。美國CNBC網站引述業內專家觀點稱,美國對伊朗能源行業的制裁在11月生效時,可能會將油價推高至每桶100美元以上。

董秀成認為,美國對伊制裁效果如何、其他國家配合與否以及敘利亞戰亂是否升級等問題仍充滿不確定性,因此在整個2018年乃至2019年,國際油價將維持高位震蕩的局面。而從長期來看,國際油價將處於60—80美元/桶的均衡時期。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許濤也認為,國際油價還將在一段時間內處於高位。“經濟規律與政治博弈等多方面因素相互疊加,將使油價維持上升趨勢。”

“如果國際油價漲到每桶100美元,全球經濟可能出現滯漲。”徐洪才指出,雖然從美元升值壓制油價、技術進步降低生產成本、歐佩克可能擴大產能增加供給等因素來看,接下來國際油價大幅上漲空間有限,不太可能“破百”,但各國仍需高度重視油價高度上漲將給全球經濟帶來的危害,加強政策協調,設法有效管控。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0月11日 第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