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將統籌推進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2018年10月11日21: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將統籌推進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氫氣是最輕的氣體,卻被視為解決能源資源問題和環境危機的未來途徑之一,受到發達國家高度關注。國家能源局能源節約和科技裝備司司長王思強11日表示,氫能也是我國能源革命重要的探索方向,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打造好產業環境,統籌推動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王思強是在當天召開的“2018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高峰論壇”上做出上述表述。

近年來氫能在我國的發展熱度不斷提升,一些地方政府陸續制定了較大規模的氫能產業發展規劃。氫能相關技術裝備也不斷加快發展,各種制氫、輸運和燃料電池技術正在陸續突破,燃料電池汽車如雨后春筍相繼涌現,一批汽車企業已實現小批量生產。

“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氫能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非常突出。”王思強說,氫能和燃料電池關鍵技術裝備發展滯后,技術標准以及檢測、認証和監管體系不健全﹔氫能產業體系和商業模式尚不成熟,從制備、輸運到利用等各環節尚處於初步階段﹔缺少統一規劃,部分地方發展氫能產業相對無序。

據他透露,對此,有關部門將研究制定我國氫能產業發展路線圖,明確氫能發展戰略定位、目標和任務﹔同時研究設立一批示范工程,推動氫能與可再生能源結合、燃料電池分布式發電、氫儲能以及氫燃料電池交通等多元化應用﹔加快組織突破燃料電池等關鍵技術裝備,完善有關技術標准以及檢測、認証和監管體系。

“氫作為一種清潔高效的能量載體,從長遠來看,可以在高碳排放的工業和電力領域替代煤炭、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特別是在交通領域,氫能燃料電池在替代燃料與零排放方面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王思強說。

同時,氫能將有助緩解我國棄風、棄光、棄水問題。王思強表示,利用富裕的可再生電力制氫,將氫能作為各種間歇性可再生能源與現有能源體系有機結合的耦合點,有望實現多種能源跨地域、跨時間優化配置。此外,氫能還是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潛在選擇。(記者姜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