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未來氫能將佔我國終端能源消費10%

劉園園
2018年10月12日07: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氫能將佔我國終端能源消費10%

  未來,氫在我國終端能源體系佔比至少將達10%。氫能將與電力協同互補,共同成為我國終端能源體系的消費主體。

  11日,由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創新戰略聯盟(以下簡稱中國氫能聯盟)舉辦的“2018年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高峰論壇”在海口召開。論壇上發布的《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研究報告》核心觀點做出以上“保守”估計。

  “氫是二次能源,作為能源載體具有顯著優勢。”中國氫能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余卓平介紹,氫能具有零碳、高效、可作為能源互聯媒介和可存儲等多項特征,其廣泛應用將促進我國能源轉型升級。

  “可以將2018年定義為中國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發展元年。”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氫能聯盟理事長、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凌文表示,原因之一就是隨著今年2月中國氫能聯盟的成立,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有組織、有計劃、有方向的集群攻關開始逐步形成。

  不過報告指出,我國氫能產業發展既擁有優勢和機遇,也存在瓶頸和挑戰。一方面,中國是第一產氫大國,具有豐富的氫源基礎。另一方面,我國在氫能產業方面政策、技術與裝備、標准、法規等還不完善。此外,氫能儲運技術亟待突破、燃料電池技術與國外相比尚有差距、基礎設施匱乏等是我國發展氫能產業所面臨的挑戰。

  報告認為,中國應利用現有資源優勢,迅速布局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加大產業鏈薄弱環節及關鍵技術投入,搶佔戰略制高點。其具體建議包括推動國家級示范區建設、籌建國家氫能和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牽頭制定氫能和燃料電池產業鏈相關技術標准等。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