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冬季保供戰進入全面沖刺階段

記者 王璐 北京 天津報道
2018年10月12日07: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冬季保供戰進入全面沖刺階段

  10月12日,中國海油天津LNG替代工程將投產,而距此不遠的蒙西管道天津段工程正在緊張建設中,計劃在11月15日完工,提前投入冬季保供工作。這是採暖季來臨前最后一個月,天然氣冬季保供戰全面提速沖刺的一個縮影,而不容忽視的是,今冬明春天然氣供需形勢依然嚴峻,面臨著成本、氣候、安全等諸多挑戰。

  “這幾天天氣變冷了,我們更加緊張起來。”中國海油氣電集團黨委副書記徐雄飛在10月11日的媒體交流會上坦言,這背后是即將到來的用氣高峰保供問題。

  去年入冬后,我國部分省份天然氣供應緊張,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今年以來,我國天然氣需求仍在持續增長。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1月至8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80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8.2%。

  在徐雄飛看來,今冬明春天然氣供應形勢依然嚴峻。中石油也在其官網發文指出,今年迎峰度冬期間,我國天然氣供需形勢將更為嚴峻,如遇持續低溫天氣,供需矛盾將更加突出。

  事實上,避免“氣荒”重演的保供戰從今年春天就已經打響。在大力提升國內天然氣產量的同時,我國建立天然氣多元化海外供應體系。數據顯示,1月至8月,天然氣產量累計103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6%﹔天然氣進口量78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8.6%。

  其中,進口LNG(液化天然氣)成為供應主力之一。作為國內第二大天然氣供應企業和最大LNG進口商,中國海油四處找氣,提前落實保供所需的LNG資源,2018年至2019年採暖季計劃供應天然氣246億方,同比增加20%,其中計劃向北方七省市供應天然氣61億方,同比增加63.5%。

  而這些氣要到達下游用戶,還有賴於基礎設施這一關鍵環節。今年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部署集中推進11項重點設施互聯互通,涉及“7站4線”,主要分布在廣東、湖南、寧夏、江蘇等6個省區。

  “目前深圳LNG與大鵬福華德支線聯通、廣東管道與廣東大鵬南沙分輸站聯通、廣東大鵬與廣東管網惠州分輸站聯通等三個工程已經基本完工,處於收尾階段,預計10月底投產。”中國海油氣電集團工程部副總經理陳暉介紹說,在即將到來的採暖季,通過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增供天然氣30億方。

  值得注意的是,與進口量猛增相伴的,是更多成本的付出。“我們現在LNG現貨採購成本都在3.5元/方以上,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中國海油氣電集團貿易分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鄭洪弢表示,近期國際國內政治經濟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包括關稅因素,可能造成進口LNG採購成本進一步提高。

  保供的挑戰並不止於此。例如,冬季LNG船貨安排密集,國內北方港口大風、大霧頻發,可能影響LNG船舶進港﹔天然氣需求受氣溫影響較大,氣溫驟變將導致局部地區供需形勢急劇變化﹔台風等一些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上游資源供應。

  “我們准備了很多手段,比如租賃浮式氣化船(FSRU),增加天津地區氣化外輸能力1400萬方/日。租賃2至3艘LNG運輸船,採暖季期間在外海漂浮保供,預計增加2億至3億方儲備量。”鄭洪弢稱。

  中國海油氣電集團貿易分公司副總經理武洪昆介紹說,從今年夏天就梳理了供氣合同,根據不同用戶類型,分貿易和終端兩類,終端又分居民和非居民,在合同裡對保供進行了明確規定,制定了應急保供預案。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