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研究報告發布——

氫有望成為我國能源戰略的重要部分

2018年10月12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海口10月11日電  (記者丁怡婷)氫能具有燃燒熱值高、清潔無污染、利用形式多、可儲能等優點。11日發布的《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研究報告》提到,我國是第一產氫大國,具有豐富的氫源基礎﹔到2050年氫在我國終端能源體系佔比至少達10%,廣泛應用於交通、化工原料、工業、建筑等領域,成為我國能源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當日舉行的2018年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高峰論壇上,不少專家談到,氫氣燃燒生成水,可循環利用﹔來源廣泛,既可借助傳統化石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氣等低碳化技術制取,也可以通過風、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制備﹔此外,中國市場巨大、應用前景廣闊。

盡管如此,我國氫能發展在燃料電池基礎研究和技術發展、氫能產業裝備制造、標准法規、政策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瓶頸。

加氫站數量少、基礎設施發展滯后便是其中之一。

“我國已建成正式運營的加氫站大概15座,其中約10座為固定式,且大部分的加氫能力在200公斤以下。”中國工程院院士顧大釗認為,基礎設施發展滯后的原因主要是核心設備技術指標落后、現階段氫氣需求量小、投資成本高等。

分領域看,交通領域是氫能和燃料電池初期應用的主要市場。中國氫能聯盟理事長、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凌文介紹,未來氫能將在小汽車、軌道交通、船舶、航天、物流系統、礦用車等領域廣泛應用。以乘用車為例,到2030年,將發展100萬輛燃料電池車,在建加氫站1000座﹔到2050年,氫燃料電池車和發電均實現大規模應用。

根據《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劃(2016—2030年)》,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創新是重點任務之一。論壇上,國家能源集團准能集團、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院和濰柴控股集團等還啟動了200噸級以上氫能重載礦用卡車研發合作。繼客運公交專線之后,中國氫能和燃料電池產業化發展在交通領域又邁出新步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1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