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緩解北方“氣荒”,都有哪些招數

2018年10月15日08: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緩解北方“氣荒”,都有哪些招數

10月12日上午,我國首個完全自主技術、自主設計建造的最大直徑16萬方大型液化天然氣(LNG)儲罐,在中國海油天津LNG接收站竣工投產。

趕在今冬採暖季到來之前投運該項目,首先是“罐中有氣,心中不慌”。天津LNG接收站總經理王曉剛表示,作為北方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的重要設施之一,該儲罐投產后,天津LNG的天然氣儲存能力將大幅提升近80%。

更重要的是,依托該接收站,中國海油全力推動蒙西管道(內蒙古鄂爾多斯—河北黃驊)天津段工程建設,及其在南方地區與中國石油的天然氣管網系統互聯互通、氣源置換等工作。這意味著,原本相互隔絕的“三桶油”天然氣管網開始互聯,最終形成全國天然氣保供“一盤棋”局面。

“三桶油”天然氣管網互聯意義何在?

去冬今春採暖季北方大面積“氣荒”中,與傳統“北氣南輸”形成鮮明對照的“南氣北上”起了極大緩解作用。作為國內最大、國際第三大LNG進口商,同時也是國內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商,中國海油旗下氣電集團去年“南氣倒輸”氣量最大為1000萬方/日﹔而今年,據氣電集團總經理邱健勇介紹,中國海油正全力推進深圳LNG與大鵬福華德支線聯通、廣東管道與廣東大鵬南沙分輸站聯通、廣東大鵬與廣東管網惠州分輸站聯通等3項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使廣東地區計劃保供氣量達到約18億方,“南氣北上”氣量大幅提升至3000萬方/日。預計今冬明春採暖季,中國海油供應天然氣246億方,同比增加20%,其中向北方7省市供應天然氣61億方,同比增加63.5%﹔其中,通過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增供量達30億方,80%用於北方地區。

天然氣迎峰度冬保供,除此之外還有系列“組合拳”。

記者在天津LNG接收站看到,新裝車撬建設正緊鑼密鼓進行中。王曉剛解釋,這是在已有20個裝車撬的基礎上增建的11個新裝車撬,預計10月15日投產﹔單日裝車能力將從現在的400車(約8000噸LNG)增加至600車(約12000噸LNG),以進一步彌補管輸之不足,保障供暖站、醫院、學校等特殊場所的供應。

依托天津LNG接收站,中國海油租賃一艘可儲存17萬方LNG的FSRU(帶有儲存及再氣化裝置的浮式船舶,日租金十幾萬美元),相當於為京津冀地區增加了一個移動LNG儲罐和一套移動氣化裝置,能為華北地區額外增加1400萬方/日的供氣能力﹔此外,還租賃了2艘LNG船舶作為海上應急儲罐在天津外海漂航待命,預計增加約2億方儲備量。“當個別地區需求出現激增或超出常規供應保障范圍時,這2艘LNG船舶可在短時間內靠泊沿海LNG接收站應急補充供應。”

探索LNG罐箱多式聯運新模式,即改造集裝箱為天然氣儲罐,依托中國海油沿海LNG接收站布局優勢,聯合華北、華東、華南資源,打造LNG水陸運輸新模式,保供范圍延伸至內陸1000公裡區域。力爭在即將到來的採暖季,實現“南液北運”3000箱,預計能滿足500萬三口之家一個月的用氣量,“在關鍵時刻發揮大作用”。

創新進口LNG窗口期試點交易。9月20日,氣電集團與上海油氣交易中心聯合推出“進口LNG資源窗口一站通”產品,首次公開試點交易成功,成交總量約為1億方,交收地點為中海油粵東LNG接收站。國家能源局肯定為“與國家接收站開放的方向高度一致”“試點具有重大意義”。據悉,第二期“進口LNG窗口一站通”交易試點也在積極推進中,交收地點為浙江LNG接收站,卸載窗口期計劃為11月24日—30日。(記者 瞿 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