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光伏“出海”好揚帆 苦練內功迎挑戰

2018年10月15日08:3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伏“出海”好揚帆 苦練內功迎挑戰

“5·31”新政以來,國內光伏市場迅速降溫,面對嚴控建設規模、補貼進一步退出的局面,國內光伏企業將目光轉向國際市場。不過,無論是美國還是其他新興市場,貿易摩擦頻發始終是國際光伏市場的常態。因此,光伏企業出海謀生還須苦練內功,發揮市場、技術和全產業鏈協作的優勢,同時也要注重企業間的抱團協作,提高整體應對貿易摩擦和抵抗風險的能力——

近年來,由於國內市場興起,中國光伏產業迎來了良好的發展環境。不過,隨著今年“5·31”新政推出,國內市場降溫,光伏企業將目光再度轉向國際市場。此外,隨著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先是美國對中國光伏產品實施“雙反”調查並對部分產品加征關稅,再是印度財政部正式針對光伏的保障措施調查作出裁決,對中國進入該國的太陽能光伏產品征收保障措施稅。貿易摩擦給中國光伏產業出海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

海外市場成主導

今年5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合理把握發展節奏,優化光伏發電新增建設規模,暫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電站建設規模,在國家未下發文件啟動普通電站建設工作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國家補貼的普通電站建設。此外,將進一步降低光伏發電補貼強度。

一紙嚴控規模的政令讓國內光伏市場“啞火”。與此同時,2018年上半年光伏產品出口增長迅速,海外市場正成為光伏行業倚重的重要增長點。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光伏組件產量約42吉瓦,出口量約為19吉瓦,同比增幅25%以上﹔2018年1月份至5月份,電池片和組件出口總額為55.13億美元,同比增長21.2%,2012年至2016年該出口額一直處於下滑態勢。

在國內市場需求減弱,海外新興市場不斷擴大的情況下,骨干企業開始加速開拓國外市場,部分企業海外市場已佔其出貨量的70%以上,海外市場的增長讓企業看到了新領域。

“晶科一直秉持全球化均勻出貨,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的原則,‘5·31’之后,這一戰略大原則還是不變的,只是會在深度、廣度和密度上加強對新興市場的布局和開拓,鞏固在這些市場的地位。”晶科能源副總裁錢晶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晶科能源上半年出貨近5吉瓦,其中約80%來自海外市場需求。

與晶科一樣,東方日升也是此番海外市場的受益者。數據顯示,東方日升上半年出口銷售額佔比47.41%,比去年同期上漲2.55%,主要收入來源國為墨西哥和印度。“一直以來,東方日升都注重國內和海外市場同步發展。‘5·31’新政后,東方日升哈薩克斯坦項目、越南項目、澳大利亞項目等都在如火如荼地推進中。”東方日升全球市場總監庄英宏說。

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表示,新政出台后,可以預期組件成本將快速下降,現有海外訂單價值貢獻更大。同時,伴隨組件價格下降,系統成本也會進一步降低,海外市場會逐步增長和擴大。公司將充分發揮領先品牌競爭優勢,抓住機會進一步提升海外市場佔有率,以彌補國內短期內市場需求下降的缺口。

貿易摩擦是難題

雖然海外市場的巨大蛋糕充滿了誘惑,但瞄准海外的中國光伏企業就像汪洋中的一條條小船,隨時需要應對海底不斷變動的洶涌暗流。

美國當地時間2018年1月22日,美國政府正式公布對太陽能電池、組件的201條款決議,首年度將針對海外電池與組件進口課征30%關稅。3月下旬以來,美國政府加強了對中國的貿易戰,發起“301調查”,對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規模不斷加大,中國的光伏產品再度“躺槍”。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出口美國訂單減少對中國光伏行業的影響有限。一方面,在全球100吉瓦左右的光伏市場中,中國市場規模大概佔到50%至60%,即使產能不出口美國,大部分也可以在國內消化﹔另一方面,中國光伏企業也早已將目光投向拉美、非洲、中東等地區,新興市場的開拓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對美國的光伏出口量。

不過,中國光伏企業目前倚賴的新興市場也並非一帆風順。7月16日,印度貿易救濟總局建議以首年25%、次年上半年20%、下半年15%的稅率,對進口電池片及組件征收兩年的保障措施稅,中國和馬來西亞將成為印度本次征稅的主要“針對”對象。

資料顯示,印度此前設定了到2022年實現175吉瓦可再生能源容量的目標,其中100吉瓦來自太陽能,但印度本土的產能無法滿足市場需求,這使得印度對進口組件的依存度超過85%,且多數進口光伏產品來自中國。

貿易摩擦頻發,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表示,就目前全球光伏市場貿易環境來看,美國、印度形勢嚴峻,但歐洲市場目前已經放開。此外,更多新興光伏市場正在蓬勃發展。對於晉能科技而言,目前布局主要集中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同時密切關注暫時有貿易壁壘的重要光伏市場,等待發展機遇。

庄英宏同樣認為,雖然短時間內對貿易摩擦國的產品銷售產生了一定影響,但對公司整體業務來說影響不大。“目前,海外新興市場的興起、‘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發展,對我們來說都是機遇,隻要戰略正確,所有的困難都將轉為機會。”庄英宏說。

提升實力謀市場

近年來,國際上對於中國光伏產業的貿易制裁時有發生。在應對方面,中國企業已經積累了不少經驗。錢晶認為,未來貿易摩擦將是行業長期面臨的挑戰,會一定程度上影響相關戰略規劃。光伏產業永遠是東邊不亮西邊亮,總體而言,行業長期趨勢是波動中持續上揚,關鍵還是產品本身,包括技術、質量、服務和品牌要過關。

毫無疑問,針對光伏產業面臨的國際貿易問題,唯有提升競爭力才是應對貿易戰的法寶。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表示,事實証明,貿易保護不是出路,所以我們對全球市場不必太悲觀。目前看來,國內的光伏產業應該以練好內功,提升產業競爭力為堅實保障,以強大而穩健的國內市場作為堅實的后方,以積極有效的戰略布局作為有效手段,以此來應對貿易戰。

未來,全球光伏裝機增長將主要來自新興市場,中國光伏產業要想牢牢佔據這些市場,必須充分發揮市場、技術和全產業鏈協作方面的優勢,構建從組件制造到電站開發的上下游產業聯動格局,充分發揮上下游協同增長的優勢效應。錢晶說,“晶科多年來貫徹從全球銷售到全球制造再到全球的投資理念,是幫助企業抵御該挑戰最長期可持續的對策。要加強本地化供應鏈建設,與更多當地供應商、生產商建立戰略合作關系”。

“雖然目前我國已在新興市場建立了一些優勢,但光伏產品出口環境仍不穩定,海外針對中國光伏產品發起的‘雙反’調查時有發生。”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從長期發展來看,企業單獨走出去可能遭遇困難,需要整個行業抱團協作,提高整體應訴水平和抗風險能力。

相對於成熟的歐美市場,新興市場多為相關產業不夠成熟的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在開拓市場時,更需要因地制宜,深入了解當地市場的氣候特點、政治局勢、法律法規,並發展本土團隊。楊立友表示,整體而言,我國光伏產業已經走在世界前列,我國企業應該遵守當地的商務法律法規,規避法律、商務等風險﹔不採用低價促銷策略,同時不斷提高研發能力和制造水平,保持我國光伏行業的領先地位。(記者 王軼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