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智能油田建設:無人機巡檢帶來的幸福時光

2018年10月15日08:37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油田建設:無人機巡檢帶來的幸福時光

過去徒步或駕車,現在操縱無人機,巡檢效率越來越高,人卻越來越輕鬆

油田“飛手”的幸福時光

9月18日,天山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的大漠戈壁晴空萬裡。藍天白雲下,一架銀色無人機騰空而起,沿著縱橫交錯的石油管道,在農田、河道、水窪、叢林上空,時而平穩飛翔,時而鎖定目標盤旋。這是西北油田採油三廠油氣處理部“飛手”田志遠正在操縱無人機對S99井至三號聯合站5000米輸油管線進行汛情排查。

夏末秋初是新疆最美的季節,蘆花飄舞,紅柳妖嬈,棉株枝繁葉茂花盛,棉農們正在採摘棉花。

這也是石油人最忙的季節。

西北油田的主要油氣勘探開發區塊塔河油田位於塔裡木盆地,這裡地域廣袤,油氣管線穿越公路、河流、沙漠、農田,線路長、覆蓋范圍廣、地理環境特殊。每到夏秋季節,雨水較多,許多道路、農田、叢林會淹沒在水中,車輛、徒步都很難到達。有一次,田志遠涉水巡查管線時,腳深深地陷入淤泥,在同伴幫助下才擺脫了困境。

“一旦發生原油泄露,就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巡線工是綠色生產的眼睛,一定要密切監視油氣管線運行情況,不能讓一滴原油落地。”田志遠牢記自己的責任,每天像一頭不知疲倦的駱駝在大漠戈壁奔走。他恨不得有一雙千裡眼,把分布在茫茫沙漠裡的油井、管線看個仔細。

得益於西北油田智能油田建設的推進,去年,田志遠經過專業技能培訓和刻苦練習,由一名巡線工變成了時尚的大漠“飛手”。當由他操縱的無人機第一次飛上藍天執行巡線任務時,他是那樣興奮和自豪。他仿佛也和無人機一起飛上了藍天,從空中俯瞰廣袤的大漠,發現自己曾經無數次走過的這片土地原來這樣美。

這天,田志遠把無人機的速度調得很慢,飛行高度也比平時降低了幾十米。正值雨季,沙漠裡的植物開始瘋長,很多地段的油氣管線被蘆葦、棉花遮擋。他仔細地觀察著顯示屏,在看不清的區域轉換角度拍攝。忽然,田志遠看到屏幕上有一段樹叢中的管線裸露出來,似乎有人正在那裡挖掘。他立即鎖定目標,降低飛行高度,在指定目標上空盤旋監測。隨后,他操縱無人機返航,再驅車趕到可疑路段進行現場勘察。

經查明,原來是施工隊在這裡進行管線防腐,以防止汛期管線腐蝕,造成環境污染。虛驚一場,田志遠笑了。他仔細地把調查情況記錄到筆記本上,才放心地開始下一個路段的無人機巡檢。

這一天,田志遠完成了2.5萬米石油管線的巡查和影像採集。這些影像和數據將被傳入採油三廠智能化數據庫,為油田開發和生產運行提供第一手資料。

隨著西北油田加快智能油田建設,無人機被廣泛應用於油、水、輸電管線日常巡檢、安全隱患排查、特殊區域監視、大型施工、搶險等領域。無人機的應用,不僅降低了成本,而且克服了人力局限,快速、准確、便捷、高效,為油田的綠色生產、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過去,田志遠徒步或駕車巡檢,現在他是一名“飛手”,操縱無人機巡檢,工作效率和質量越來越高,人卻越來越輕鬆。

驅車行駛在返程的路上,欣賞著窗外火紅的晚霞和初秋的美景,田志遠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歌。這個有無人機陪伴的日子,讓他如此幸福地感受到工作的愉悅和成就。(田宏遠 董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