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核能系統冷卻劑技術獲新突破

2018年10月1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核能系統冷卻劑技術獲新突破

本報合肥10月14日電 (記者孫振)記者近日獲悉: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項目團隊研制的液態金屬鋰實驗回路,在國內首次實現1500K(相當於1227攝氏度)超高溫穩定運行1000小時,標志著我國先進核能系統液態金屬冷卻劑關鍵技術取得新突破。

在研制過程中,項目團隊攻克了在超高溫液態鋰工質環境下裝置的結構應力協調、浸入式測量與流動穩定性控制等難題。目前,該回路已經開展了系列高溫難熔合金在1400K至1500K溫區流動鋰環境中的抗腐蝕性能研究實驗,高溫運行性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為超高溫液態鋰與結構材料的相容性等研究提供了重要實驗平台。

據悉,液態鋰或鋰合金在核聚變反應堆裡面可以作為冷卻劑,把反應堆產生的熱量導出,它具有工作溫度高、導熱性能好、密度小等優點。由於液態鋰沸點高,系統可常壓運行,使用鋰等冷卻劑可以使反應堆系統實現小型化輕量化,因而是大功率空間反應堆和未來聚變反應堆的主選冷卻劑材料。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12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