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湯森路透: 伊朗原油出口量繼續下降

2018年10月17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湯森路透: 伊朗原油出口量繼續下降

信息服務提供商湯森路透Eikon公司15日說,伊朗10月原油出口量繼續下降,迄今日均出口量為大約133萬桶。

借助追蹤油輪數據等方式,湯森路透Eikon公司所獲數據顯示,今年4月,伊朗日均原油出口量為至少250萬桶,5月后逐漸下降,9月日均原油出口量為大約160萬桶。

美國政府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恢復對伊朗金融、礦產、汽車等非能源領域的制裁,定於11月恢復對伊朗能源和其他領域的制裁。伊朗原油買家面臨制裁連帶影響。

按照湯森路透Eikon公司的說法,現階段開往歐洲的油輪沒有運載伊朗原油。不過,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石油業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意大利仍在進口伊朗原油。

除意大利,湯森路透Eikon公司說,土耳其、印度和中東多國等仍在進口伊朗原油。

多家媒體本月早些時候報道,印度打算11月繼續從伊朗進口原油,數量可能達到900萬桶﹔為防止伊朗原油出口遭“封殺”導致供應缺口,石油生產大國沙特阿拉伯11月將向印度4家企業額外供應400萬桶原油。報道沒有得到印度或沙特方面証實。

伊朗石油蘊藏量位居世界第四,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即“歐佩克”成員中僅次於沙特和伊拉克的第三大產油國。伊朗官員先前多次說,沙特等國無法填補伊朗遭“封殺”所導致的石油供應缺口。

盡管全球原油價格近來徘徊在每桶80美元以上高位,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伊朗事務特別代表布賴恩·胡克15日說,美方依然尋求將伊朗出口原油數量降為零。

在他看來,美方11月4日恢復對伊朗制裁,對原油市場沒有負面影響,因為原油市場供應充足,供需平衡。

只是,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尤金·溫伯格認定,伊朗原油出口量下降是導致油價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的一大原因。

10月3日,今年12月交貨的布倫特原油期貨交割價格收於每桶86.29美元,創2014年10月30日以來新高。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當天說,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呼吁降油價,但美方政策是油價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特朗普應該“照照鏡子”。(記者 鄭昊寧)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