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煤價上漲“壓垮”電企 華電能源三季度成本大增預計虧損

2018年10月17日08:26 |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煤價上漲“壓垮”電企 華電能源三季度成本大增預計虧損

10月15日晚間,華電能源發布公司2018年三季度業績預虧公告稱,經公司財務部門初步測算,預計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虧損約5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事項后,公司業績預計虧損約6.4億元。而上一年度同期,此兩項數據分別為虧損3.97億元和虧損4.04億元。從同比數據看,公司的虧損擴大。

對於出現業績預虧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本期因煤價同比大幅上漲成本增支約5億元,電力市場深調輔助服務費支出同比增加約1.14億元。

近年來,國家一方面加大了環保力度,部分煤炭生產企業環評無法達標,受影響很大﹔另一方面,煤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的工作一直在持續展開,也使得煤炭供應與前些年比較相應下降。

黑龍江省煤炭安全生產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以黑龍江省“四大煤城”之一的七台河市為例,截至8月28日,七台河市共關閉礦井34處,而該市到今年年底關閉礦井的目標任務是56處。

該工作人員表示,10月10日,國慶長假過后,黑龍江省煤炭生產安全管理局、中共黑龍江省委組織部、省發改委、省公安廳等15家單位再次聯合下發《關於印發<黑龍江省關於列入關閉台賬未按期關閉煤礦與失信聯合懲戒措施>的通知》,目的就是保証黑龍江省煤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專項整治工作目標能夠順利完成。

某券商一位煤炭行業分析師介紹,在環保政策及去產能政策的疊加下,國內煤炭供需關系成了“賣方市場”,供應持續偏緊,煤炭價格今年一直處於高位運行。這種情況下,煤炭的生產、銷售企業非常樂觀,但是煤炭下游企業特別是以煤炭作為主要原料的火電發電企業卻舉步維艱,日子非常不好過,煤價直接決定了這些企業的盈虧。這一點從華電能源的公告中就可以看出:前三個季度因為煤價大幅上漲導致成本增加約5億元,而這也正是公司前三季度預虧的數字。

記者注意到,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全資及控股電廠完成發電量190.36億千瓦時,同比增加12.92%﹔上網電量完成172.06億千瓦時,同比增加12.75%。

雖然發電量和上網電量均同比增加,但公司機組含稅平均上網電價每千千瓦時為358.14元,比上年同期低6.2元。上網電價同比降低主要原因是省電網公司扣減的電力市場深調輔助服務費大幅增加,增加數額約為1.14億元,導致結算電價降低所致。

一方面是煤炭價格持續高企,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因為省電網公司扣減服務費,導致上網電價同比降低,二者共同作用,導致企業出現了三季度業績預虧。

上述分析師還表示,目前煤價上漲的趨勢還沒有放緩趨勢。煤炭的下游行業如化工、建材、電廠等需求很旺盛。另外,中國北方又將陸續進入供暖期,黑龍江的部分城市如黑河、伊春、佳木斯等已經於10月10日開始供暖,未來一個月或兩個月內中國北方的供暖將由北及南展開,對煤炭需求進一步加大。(見習記者 孟凡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