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平價上網“超預期”加速 風電行業迎新考

2018年10月18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當前中國風電面臨新的考驗,平價上網時代即將到來。提質增效、降低成本是未來幾年的緊迫任務,而實現這些目標的根本措施是技術創新和人才培養。”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主任姚興佳在10月17日的2018北京國際風能大會暨展覽會(CWP 2018)開幕式上說。

風電平價上網“超預期”加速到來已是業界共識。與會專家預測,“十三五”后半段陸上風電電價下降潛力可達20%,而海上風電和分散式風電正在成為風電行業新的增長點,科技部將給予一系列支持。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風電累計裝機容量達到1.88億千瓦,其中並網容量1.64億千瓦,而今年1至6月份全國風電新增並網容量794萬千瓦。這意味著,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風電並網容量已達到1.716億千瓦。

“今年風電招標單價有的低至0.2元-0.3元/千瓦時,較之多年前0.8元/千瓦時的水平降了一半還多。風電已具備與火電等傳統能源競爭的能力。所以,風電行業該斷奶就要斷,一個行業不可能永遠靠補貼生存。”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岩稱。

據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員時璟麗測算,2009年至今,中國的陸上風電投資水平總體下降15%到20%,成本下降20%到25%。預計“十三五”后半段,保守預期的情況下,陸上電價下降潛力至少能夠達到10%,如果在解決政策實施的情況下,下降潛力可以達到20%左右。

今年5月,國家能源局發布了《關於2018年度風電建設管理有關要求的通知》,明確推行競爭方式配置風電項目。“競價上網政策已經開始施行,風電行業即將步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中國農機工業協會風能設備分會秘書長祁和生指出,在新的形勢下,風電的發展既面臨與傳統能源的競爭,還面臨光伏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擠壓,風電行業內各企業之間也在相互競爭,未來幾年對風電行業來說是關鍵時期,需要以新一輪變革為契機,創新和發展新的經營模式,在平價上網時代的能源和電力市場贏得新的發展空間。

2018年被稱為分散式風電元年,今年國家相關部門陸續發布了多項支持分散式風電開發的文件,地方政府也陸續出台了分散式風電的發展規劃。據統計,2018年-2020年僅河南、河北、山西三省分散式建設規模已超7GW。參照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天然氣等裝機規模發展規律,機構預計到2020年,中國分散式風電裝機將達20GW,每年新增分散式風電裝機規模增速為100%以上。

海上風電也被寄予厚望。近年海上風電發展熱度逐步升溫,目前完成近300萬千瓦裝機容量,在建規模達到600萬千瓦,按照現在的速度,到2020年完全可以完成500萬千瓦裝機、開工建設1000千瓦的“十三五”規劃目標。(王璐)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