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韓國發展氫能雄心勃勃

2018年10月18日08:50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當談論氫能發展國際先鋒時,人們通常會首先討論德國、美國、日本。但實際上,韓國的氫能燃料電池發展也同樣讓人印象深刻。不論是在燃料電池車造車方面,還是在加氫站建設方面,韓國都出台了雄心勃勃的發展規劃。依照規劃,韓國要求2030年出售的新車中,有10%必須為氫燃料電池車。按照該比例,估計到2030年,韓國將有18萬輛氫燃料電池轎車。在加氫站方面,截至2017年底,韓國有11座加氫站,這一數字到2020年有望達到100座,2030年達到520座。

10月10-12日,第一屆世界氫能大會在韓國昌源市舉行。韓國現代汽車公司在展會上展出了已經量產的NEXO氫能燃料電池車。光滑的車身,白色啞光效果,充滿未來感的加氫管,NEXO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

現代汽車NEXO區域經理李熙德以“蝴蝶效應”作為其介紹NEXO的開頭,蝴蝶煽動翅膀的力量可能會在某處引起台風,這正映襯了現代汽車在氫燃料電池車方面的雄心:現代汽車將引領綠色能源汽車的研發和生產,最終實現一個近零排放的社會。

雄心的背后,是現代汽車在氫燃料電池車方面多年的研發和大筆投入。自今年初亮相以來,NEXO已成為全球范圍內續航裡程最長的氫燃料汽車,一次充電可行駛609公裡。

作為發展氫能源的基礎設施布局,韓國還建起了世界最大和亞洲首個燃料電池制造工廠——浦項燃料電池樞紐,年生產能力達50兆瓦,由韓國最大的獨立電力生產商POSCO能源建造。

當前,韓國的電能主要來自化石燃料和核能,但依照該國能源長期發展計劃,到2030年,20%電力要來自可再生能源,氫能在交通領域的應用將是重要一塊。

雖然已經發展出來了氫能研發、制造方面較成熟的產業鏈,但韓國的氫能發展也面臨很大障礙,如氫燃料車居高不下的價位和民眾對氫能認識的缺乏。

據介紹,今年3月到8月期間,現代汽車公司交付了251輛氫燃料汽車,購車者將獲得政府補貼。為培養民眾購車欲望今年,韓國政府將以先購先得的方式為300名購買氫燃料汽車者提供補貼。為了推動氫燃料車的發展,韓國政府還承諾給出高達汽車總價約一半的購車補貼。

“如果沒有補貼,可能很多民眾都會不願意購買價值7000萬韓元的氫燃料汽車,尤其是考慮到加氫基礎設施還不健全的情況下。”現代汽車展示台前,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7000萬韓元約合47.6萬人民幣。據悉,當前韓國全國有11座加氫站,其中有6座對公眾開放。(王海霞)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