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2018年10月19日08: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深圳鹽田垃圾發電廠。記者 趙瑞希 攝

環保減排,長期被很多企業視為增加成本、降低收益的一環。但實際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不相悖。國有企業深圳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深圳能源”)將環保技術優勢視為核心競爭力,在如何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問題上,交出了一份值得關注的答卷。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不是一種簡單的利他主義,它可以改善和監管部門的關系、降低法律風險、增強品牌認可度、降低融資成本等,從而轉化為穩定增長的財務收益。”深圳能源副總裁秦士孝說。

持續投入環保減排技改

深圳媽灣電廠的碼頭邊,一條電纜連接著岸上的供電箱和岸邊的運煤船,為靠岸卸煤的輪船提供電源。深圳媽灣電力有限公司發展建設部工程建設主任謝桂祥說:“岸電可以同時供船上800個電飯煲使用。用了岸電后,船靠岸后隻需15分鐘就能完成插電過程,卸煤靠岸的三五天裡,就不用燒柴油了。”

深圳能源所屬的6艘運煤船中,除了一艘即將退役的船外,其余5艘都進行了岸電改造。整個岸電改造,岸側投資1250萬元,船側每艘需要250萬元至300萬元。岸電改造后,實現了靠港船舶廢氣“零排放”,每年可替代燃油量1782噸,每年二氧化碳減排量約5768噸。

自1989年成立以來,媽灣電廠先后投入超過24億元建設海水脫硫系統、低氮燃燒系統、脫硝系統、除塵系統、天然氣點火系統、岸電改造等,環保設施的投入約佔電廠總投資的30%。

火電廠是技術改造的主角。近五年,深圳能源累計對火電廠推出了包括環保減排、節能、安全等各類技術改造項目多達728項,投入資金27.69億元,佔技改總投資的78.79%。

環保減排又是改造的重中之重。為了實現更高的環保目標,近五年,深圳能源推進環保減排技術改造項目197個,投入資金17.68億元,佔技改投資比重超過50%。

秦士孝告訴記者,深圳能源旗下的三家燃煤電廠總計投資5.8億元,完成了全部現役10台機組的超低排放改造,並全部通過環保驗收,排放標准達到天然氣電廠水平。2016年完成改造后,該集團各燃煤電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排放與改造前相比分別減少56%、39%和35%。

“堅持綠色環保特色經營,做全國低碳清潔電力供應商的領跑者”,是深圳能源的兩大戰略定位之一。秦士孝表示,對於發電行業而言,清潔能源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煤電的低碳清潔可持續化發展,另一個是發展風、光、水等可再生能源。

他說,我國煤電發電量佔全國發電量的65%左右,長期以來在電力系統中佔據主力。我國富煤貧油少氣的能源結構特點,決定了未來二三十年內,煤電依然是電力系統的主體能源形式,但是綠色發展是必然之路。“煤電綠色低碳發展涉及機組的升級改造,尤其是脫硫、脫硝、脫氮的改造,這些都需要大量的資金支出和人力、物力投入。國企必須履行社會責任,不折不扣地完成煤電清潔化的改造。”

而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是國家倡導的能源發展趨勢,民企和國企都加入了這一潮流,搶佔優質資源和市場份額。秦士孝說,但隨著產能過剩,導致可再生能源消納問題突出和國家補貼不斷下調,可再生能源產業的利潤空間不斷壓縮,導致行業重新洗牌,部分企業選擇退出。“這種情況下,國企更要積極為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探路。”

實際上,在國家還沒有強制性要求煤電清潔化之前,深圳能源就在2005年左右提出了“環保能源”的發展理念。這一方面是深圳能源作為國企在履行社會責任上的擔當,同時也是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方式。

在秦士孝看來,環保將是能源企業未來發展的核心要素,不僅決定了企業的生存,更決定了企業發展高度。作為一家國有企業,作為一家上市公司,要處理好社會責任和經濟效益的平衡問題。

在深圳能源2018年半年報中,環保技術優勢是公司的五大核心競爭力之一。

秦士孝說:“傳統企業管理將‘股東利益最大化’作為企業目標,但長遠來看股東利益最大化與社會責任不是相悖的。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不是一種簡單的利他主義,它既可以降低社會成本,促進整個社會經濟的和諧發展,也可以提高本企業員工工作效率、改善和監管部門的關系、降低法律風險、增強品牌認可度、降低融資成本等,從而轉化為穩定增長的財務收益,最終有助於股東利益的最大化。”

數據顯示,深圳能源成立27年,總資產增長超1200倍﹔近15年,年均利潤總額超20億元﹔“十二五”期間,累計納稅79.8億元﹔近5年共開展技術改造近千項,總投資約35億元﹔從1993年上市以來,有23年給股東分紅。

布局垃圾焚燒發電產業

破解“垃圾圍城”難題

在位於深圳鹽田區的垃圾發電廠的操控室裡,時常會有很多參觀者看著操作人員用大型抓手將生活垃圾抓進垃圾焚燒爐中。一位參觀者形象地把這個操作室比喻為“大型抓娃娃機”。操作室外面是另一番景象——一個環境優美的咖啡廳,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遠眺青山。走在廠區裡,聞不到異味,看不到黑煙。

這是深圳最早的垃圾發電廠,2003年12月建成投產。同時,這裡也是為深圳市民普及垃圾分類知識,了解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科學焚燒的科普基地,讓參觀者從“垃圾圍城”的緊迫中感受到環境與人類相互依存的警示。

作為最早的試驗性垃圾發電廠,鹽田垃圾發電廠規模不大,隻安裝兩台225噸/日的垃圾焚燒爐,日處理生活垃圾規模450噸。目前,像這樣的垃圾發電廠在深圳已有4個,規模最大的寶安垃圾發電廠(含一、二期)日處理垃圾規模達到4200噸。

這4個垃圾發電廠都是深圳能源建設運營的。深圳能源還在武漢新溝、福建龍岩、山東單縣、廣東潮安建設運營了4個垃圾發電廠。已投產的8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垃圾日處理能力達9050噸。

“做強做大能源環保產業,做城市固體廢物綜合解決方案的技術提供商和投資商”,是深圳能源確定的兩大戰略定位之一。秦士孝告訴記者,垃圾焚燒發電是深圳能源要大力發展的業務。

目前深圳能源在建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有8個,其中深圳的三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東部環保電廠、媽灣城市能源生態園、寶安三期正在建設中,投產后日垃圾處理量將增加10300噸﹔廣西桂林、安徽泗縣、廣東化州垃圾發電項目已進入施工階段。此外,深圳能源還中標了山東魚台垃圾發電項目。

為了推動垃圾焚燒發電業務發展,深圳能源在研發上加大投入。在深圳能源2017年年報公布的重點研發項目中,三分之一以上與垃圾焚燒技術研究有關。

並且,深圳能源不斷通過技術改造,在垃圾焚燒發電業務領域推行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高水平運營的“三高理念”。去年,深圳能源投資1.65億元對位於深圳的3家垃圾焚燒電廠進行了煙氣處理提標改造,氮氧化物排放由200mg/m3下降到80mg/m3以下,優於歐盟標准。

秦士孝告訴記者,固體廢物焚燒產業屬朝陽行業,市場競爭比較激烈。作為最早起步的企業,深圳能源經歷了行業規模從小到大的發展過程,但“三高”標准是該集團一貫堅持的,目標是打造標志性、可復制的工程項目,在破解鄰避效應上提供示范。

“要不要示范,取決於政府在招標時對企業是否有要求﹔能不能示范,則取決於企業自身是否具備能力和責任感。兩者共同努力,相得益彰,不是單一方面能夠決定項目是否具有示范性的。”秦士孝說,深圳能源一直堅持“三高”理念,對於財政能力較弱的地區,盡量通過規模化經營和技術升級,提升承受相對較低垃圾處理費的能力,以適應短期可能虧損、長期收益率不高的市場現狀。

目前,深圳能源正在鞏固擴大廣東、山東、福建等已建或籌建區域的垃圾焚燒發電環保項目的市場份額,實現長三角區域更大突破,並積極開發陝西、河南、四川等中西部區域省份的市場。

此外,深圳能源還在推進垃圾焚燒小型化研究,但在技術和商業模式取得突破前,將慎重開展農村固廢處理業務。

走出國門 開拓海外能源市場

截至2018年6月底,深圳能源已投產控股裝機容量985.93萬千瓦,其中燃煤發電491.40萬千瓦、天然氣發電245萬千瓦、水電82.25萬千瓦、風電61.54萬千瓦、光伏發電87.24萬千瓦、垃圾發電18.50萬千瓦。深圳能源正在從單一發電企業向涵蓋電力、環保、城市燃氣為主的綜合性能源企業轉變。與此同時,深圳能源還提出了更高的發展目標:要從地區性企業向區域性、全國性乃至跨國型企業轉變。這意味著,深圳能源將加快海外業務發展步伐。

2007年,深圳能源就已走出國門,與中非發展基金按照6:4股比合資成立深能安所固電力(加納)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加納燃氣電廠。電廠位於非洲西部的加納共和國大阿克拉省特馬市,佔地20萬平方米,規劃總容量為56萬千瓦燃氣發電機組,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裝機容量2×10萬千瓦,總投資約2.03億美元,是加納建設工期最短、造價最低的電廠,於2008年4月開工, 2010年建成投產。2011年正式投入第一個商業運行年,供電約佔同期加納全國用電的15%﹔二期工程裝機容量2×18萬千瓦,總投資約6億美元,2015年5月開工建設,2017年2月建成投產。

深圳能源表示,加納燃氣電廠一、二期項目投產后,發電利用小時數較高,收益符合預期。

據了解,加納燃氣電廠是設計、土建、安裝、調試、監理全產業鏈“MADE IN CHINA”的海外本土化運作項目,完成了產業資本、產業標准、系統產業鏈條、管理經驗、技術人員的完整輸出。

加納燃氣電廠不單給深圳能源帶來了經濟收益,而且還通過本地化發展對當地社區產生積極影響。深圳能源戰略規劃部副總經理王錦霄說,海外項目在考慮自身商業利益的同時,要兼顧所在國的經濟發展和民生福利。加納公司共有中方員工94人,加納本地直聘員工132人,通過當地勞務公司間接雇佣加納本地員工231人,中加員工的比例為1:4。

面對做跨國型企業的目標,深圳能源正在積極尋找“走出去”的發展機遇。秦士孝表示,深圳能源堅持以市場和商業原則作為海外項目開發的基本出發點,立足電力、環保及可再生能源項目開發,在風險可控、審慎決策等前提下,進一步完善海外發展體制機制,建設與國際接軌的投資平台,加強海外資產經營管控能力,建立健全海外人才管理機制,實現海外發展布局的新突破。

2017年1月,深圳能源與水電國際按照9:1股比組成的中資聯合,在全球公開競標中,中標大洋洲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拉姆二期水電項目。該項目總容量18萬千瓦,佔巴布亞新幾內亞現有總裝機容量的36%,預計將於2022年投入運營。

此外,深圳能源還在研究東南亞和南太地區市場,尋找機會實現深圳能源環保產業在海外投資“零”的突破。同時,深圳能源還在尋求機遇探索美國、巴西、秘魯、智利和古巴等國的可再生能源項目。

秦士孝表示,深圳能源將對海外不同地區實施因地制宜的發展方式,如在發達國家,原則上以並購為主﹔在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原則上以新建開發為主。在保証質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加快推進海外地區煤電、風電、垃圾發電等項目開發,繼續跟蹤北美地區可再生能源項目及其他有市場、有盈利能力的潛在項目。(記者 趙瑞希)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