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首次在新疆發布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10月19日15:0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賀迎春) 10月19日,《中國石化在新疆(1978-2018)責任報告》在烏魯木齊發布,全面講述了中國石化在新疆40年發展取得的輝煌業績和參與新疆經濟社會建設的生動故事。這是中國石化首次在新疆發布社會責任報告。

據悉,截至2017年底,中國石化駐疆企業累計生產原油1.13億噸,生產天然氣248.31億立方米,加工原油4204.95萬噸,銷售成品油2707.09萬噸。中國石化在新疆形成了“疆油疆煉疆銷”的完整產業鏈,累計實現營業收入5237.32億元,實現利稅1091.89億元,累計投入扶貧資金2842.87萬元,實現減貧9605人。

建立“疆油疆煉疆銷”發展模式。自1978年進疆以來,中國石化駐疆企業竭力為國家尋找和開發油氣資源,目前在疆擁有礦權 37 個、面積 23.58 萬平方公裡,是中國石化實施資源戰略的主戰場之一。40年來,先后發現了 10 億噸級的塔河油田、順北油氣田,以及西達裡亞、雅克拉、春光、春風等 12 個油氣田。

10月17日,當今年第一股冷空氣猛然造訪新疆時,位於庫車縣鑫淼小區的卡哈以及當地幾百戶家庭,紛紛打開天然氣閥門,點燃壁挂爐取暖。西北油田落實“疆氣疆銷”政策,油田80%的天然氣供應當地企業和居民。

本著疆內資源就地轉化的原則,中國石化大力開拓疆內油氣產品市場,全力保障新疆原油、天然氣、輕烴、液化氣等供應,滿足新疆工業建設和農業發展需要,支持地方經濟建設。

10月1日,塔河煉化正式推出國 Ⅵ標准車用汽柴油,比國家規定時間提早三個月完成了油品質量升級任務。

作為中國石化在西北地區唯一一家煉化企業,塔河煉化實現原油就近就地轉換加工,重點做好對南疆地區的資源保供,不斷增加留疆資源量。2017 年汽柴油疆內銷售佔總量的92%,航煤銷量首次突破 10 萬噸大關,實現全面覆蓋南疆地區所有民用支線機場,石油焦、瀝青實現了全部在疆內消化。

2009年成立的新疆石油分公司,目前擁有加油站392座,其中,地處帕米爾高原的塔縣1號加油站,是新疆境內海拔最高的加油站,站長劉祥奇和20多位員工常年堅守在雪域高原,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和農牧民生活改善而“加油”。

新疆石油分公司是中國石化在新疆的油氣和非油品歸口銷售企業。多年來,公司著力打造便民利民營銷網絡,為新疆各族顧客提供汽油、柴油、潤滑油、非油品和其他石化產品的零售、直銷配送、批發、倉儲服務。截至 2017 年底,新疆石油分公司累計銷售成品油 1650.8 萬噸,並將新疆特色商品通過中國石化 2.6 萬座便利店推向全國,推動新疆資源優勢轉化,繁榮地方經濟,提高當地農牧民收入。

大力推進綠色企業行動計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40年來,中國石化駐疆企業積極踐行央企社會責任,認真踐行“綠色企業行動計劃”,西北油田把打造“沙漠綠洲”作為努力的方向,持續開展綠色行動,油井周邊綠化面積超過 5 萬平方米。2016 年,引進受浸泥土無害化處置熱解析技術,至今共達標處置油泥 15.62 萬噸,較好解決了污油泥達標處置及利用等問題,提高了資源綜合利用率,取得了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塔河煉化致力於污染防治能力建設,累計環保投資約 11.03 億元,實施了碧水藍天行動、藍天保衛戰等專項行動,開展了異味治理、油氣回收、低氮提標改造、焦炭密閉輸送、設立廠界監測井等治理,不斷夯實綠色堡壘。

中國石化駐疆企業積極探索提高資源效率,“十二五”期間啟動余熱利用、“以電代油”、“以電代氣”、邊遠單井風光互補發電、“電、熱、冷、咸水淡化四聯供”等多項“能效倍增”項目,取得了較好的節能效果和經濟效益。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累計投資 14.7 億元實施生態恢復工程,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實施退井復墾工程,縮小井場佔地面積,復墾利用被破壞的土地3220.4 萬平方米。

精准扶貧惠及9600多貧困人口。“我從偏遠的柯坪縣到內地上大學,最后成為一名石油工人,是西北油田幫扶的結果。”來自柯坪縣玉爾其鄉的迪麗努爾•木合塔爾在現場激動地說。

中國石化將智力扶貧作為治本之策,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截至 2017 年底,駐疆企業累計捐資助學金額達192.25 萬元,對口幫扶困難學生 2135 人,幫助像迪麗努爾這樣的300多名貧困大學生完成學業。

從1996年開始,中國石化定點幫扶岳普湖縣和柯坪縣,投入扶貧資金2842.87萬元,完成了安居房、幼兒園、希望小學、集貿市場等新農村設施建設,累計修建公路500余公裡,修建簡易道路3500公裡,幫助1000余戶實現安居房改造,幫助9600多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中國石化將產業扶貧作為主攻方向,積極拓展貧困戶增收致富渠道。從紅棗示范園的建立到興科服飾,共投入 430 萬元發展扶貧產業。大力推進“柯坪羊上餐桌”,僅2018 年上半年就收購柯坪縣 160 名貧困戶養殖的柯坪羊2652 隻,幫助貧困戶增收 22.3 萬元,戶均增收1392 元。

“我之前患有嚴重的白內障,雙目失明,2008年經過中國石化的免費治療,得以重見光明。沒有中國石化,就沒有我的現在。”來自喀什的艾依依孜·克裡木說。

“中國石化光明號”是中國唯一建在火車上的眼科醫院。2004 年開始,這列健康快車先后 7 次來到新疆,共使 5006 位貧困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使上萬個貧困家庭重獲幸福。

2014 年以來,中國石化駐疆企業啟動送醫療下鄉工程,與解放軍 474 醫院達成長期合作,多次深入南疆貧困地區送健康,先后為上萬名村民進行免費義診,救治12名先心病兒童,使他們擁有了一顆“平常心”。 

(責編:賀迎春、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