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免費為白內障患者實施手術

2018年10月20日18:5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余璐 )10月19日,“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將駛入廣東省肇慶市,從10月下旬到12月底,將為1100名肇慶貧困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即日起,患者可以到肇慶當地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衛生站、廣東民生眼科醫院(健康快車基地醫院)以及肇慶市30座中石化加油站代報名點進行報名。截至18日,已有近2000名患者報名申請免費手術。據了解,這是“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第二次進入廣東,2016年健康快車在廣東省湛江市,免費為1000多名白內障患者進行了復明手術。

在中國石化肇慶封川加油站,吳先生為患白內障多年的老母親申請了“中國石化光明號”免費手術。填完報名表后,吳先生掩蓋不住心中的喜悅,撥通了老母親的電話說,“您很快可以看清東西了!”

據統計,肇慶市有近萬名像吳先生母親這樣的貧困白內障患者止步在光明之門外面。此次“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的到來,無疑給這些貧困白內障患者帶來福音。

據介紹,健康快車是由香港同胞借香港回歸之際組織發起,致力於免費醫治中國大陸眼科疾病患者的公益項目。健康快車於1997年開始運行,通過行走在鐵軌上的數節車廂,行駛至目的地后停於鐵路之上,於車廂內搭建簡易眼科醫院,免費醫治普通群眾的眼科疾病。它沒有固定注冊地點,是中國唯一流動的、專門從事慈善醫療活動的眼科火車醫院。截至今年上半年,健康快車已經為全國28個、自治區、直轄市110個地區的近20萬名貧困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了復明手術。

健康快車先后共有4列投入使用,“中國石化光明號”是其中唯一一列完全由國內企業捐贈建造的健康快車。它由四節車廂組成,配備了完善、先進的眼科醫療設施,包括診療室、化驗室、手術室、消毒室、候診室、病房等,有技術精湛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著名眼科專家,每年赴國內3個地區為貧困的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手術,每個地區停留約3個月、每年平均治療3000人,手術成功率達到99.9%以上,醫療技術可媲美國內一線城市的三甲醫院。

“中國石化光明號”啟動14年來,中國石化累計捐贈了1.5億多元善款,為18個省市36個地區的4.4萬多名貧困患者實施復明手術,以及捐建20所健康快車眼科中心。該項目也被國務院國資委評為“中央企業優秀志願服務項目”。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