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歐盟投重金扶持電池產業

2018年10月22日08:0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盟投重金扶持電池產業

日前,有消息稱歐盟計劃允許各成員國資助動力電池研發項目,並打算為建設大型動力電池工廠的企業提供較高的補貼。

歐盟的動力電池困境

由於歷史因素,與中日韓三國相比,歐美諸國並沒有崛起一批動力電池巨頭企業。在當前的動力電池市場競爭中,歐美各國的動力電池企業在規模、市場份額等方面都相對較小。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動力電池企業銷量中,中國企業在前十名中佔據七席,其中寧德時代排名第一,年動力電池銷量達12GWh﹔鬆下排名第二,年動力電池銷量達10GWh﹔比亞迪排名第三,年動力電池銷量為7.2GWh。

隨著電動汽車產業的發展,動力電池越發讓各國政府、各大車企重視。來自券商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當前平均每輛電動汽車中,“三電”(即電池、電機、電控)的成本佔比為50%左右,其中電池佔“三電”成本的70%。盡管動力電池的制造成本還在下降,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動力電池在電動汽車的成本比例中仍佔據最大份額。

據金屬咨詢公司CRU估計,到2030年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預計將佔全球汽車市場總銷量的30%,屆時汽車制造商對動力電池的需求量將是一個異常龐大的數字。

在這種情況下,歐盟開始擔心作為歐盟經濟支柱之一的汽車產業,隨著電動汽車的發展會被亞洲車企甩在身后,並且依賴亞洲動力電池產業存活。歐洲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協會(CLEPA)也曾公開表示:“歐洲廠商每制造一台電動汽車就需要支付4000美元至7000美元的電池成本給中國廠商。”

為此,歐盟在2017年成立了一個由當地企業組成的聯盟,目標是建設10至20家大型電池工廠,歐盟預計到2025年,歐洲汽車電池產業鏈規模估計將達到2500億歐元(約合2900億美元)。

但是,歐盟的“雄心”並沒有得到本土企業有力支持,目前隻有瑞典的Northvolt計劃在歐洲建立大型鋰離子電池工廠。至於車企,面對正在蓬勃發展的電動汽車市場,歐洲主要車企沒有時間等待歐洲本土動力電池企業崛起,反而主動與亞洲電池企業洽談合作,譬如,歐洲豪華汽車制造商寶馬集團與戴姆勒集團已與寧德時代達成合作,大眾汽車集團則計劃從LG在波蘭的工廠獲得動力電池。

歐盟的一線機會

與其他產業相比,在電池產業的價值鏈中,鈷、鋰等原材料生產商佔據了很大一部分利潤,另一大部分則屬於電池制造商,而在電池研發端則具有資金投入大、技術進步難、收益相對較低等特點。Northvolt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彼得·卡爾鬆(Peter Carlsson)表示:“這條價值鏈有點失衡,這是歐洲涉足的企業數量有限的原因之一。”

相對中日韓三國,歐盟在發展動力電池上依然有自身獨特的優勢,譬如,歐洲具有非常強大的汽車工業和化工工業,在研發創新能力方面甚至強於中日韓三國。

在中日韓企業主導動力電池市場的情況下,歐盟很難在當前電池技術路線上對中日韓三國實現“超車”,但是歐洲一些企業可以通過研發新一代電池來與中日韓企業競爭。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固態電池具有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適用范圍廣的特性,當前車企使用的鋰離子電池在未來幾年有可能被固態電池技術取代。

此外,伴隨歐洲車企向電動化轉型,對動力電池的需求量也將成倍增長,歐盟可以通過政策鼓勵本土車企使用本土企業生產的電池,刺激本土動力電池制造商成長。

當前,歐盟計劃允許各成員國對相關動力電池項目進行補貼。譬如,法蘭克福的TerraE控股公司計劃建立一座超越特斯拉的超級電池工廠,最大產能預計將達到34GWh,這座工廠的建設項目已經獲得德國研究部門520萬歐元的資助。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