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荒原創偉業 匠心鑄輝煌

2018年10月22日16:31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原標題:荒原創偉業 匠心鑄輝煌 - 中國能源網

走進位於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新疆協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疆協鑫多晶硅”),仿佛處處都能感覺到有一種精神、一種追求與戈壁大漠中的洪荒之力交織碰撞出一曲壯美和諧的樂章。

依托准東煤田而建的國家級開發區——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管理區1.5萬平方公裡。目前已入駐的678家企業嵌入廣闊的園區,依舊顯得那麼空曠,企業之間的距離近則十余公裡、遠則二三十公裡。

新疆協鑫多晶硅目前是園區內位置最偏遠的一家企業,離新疆准東開發區管委會110公裡。近二小時的車程,路上幾乎看不見人煙,隻有長路延伸至天際,帶著我們深入荒原腹地,景象壯闊中帶有幾分滄涼。

近兩個小時持續顛簸中,遠遠的地平線上一座現代化工廠漸入眼帘,隻見藍天白雲下鋼塔林立、綠樹環繞、人影綽綽,倡導“把綠色能源帶進生活”的新疆協鑫多晶硅給這片沉寂千年的荒原帶來勃勃生機。

協鑫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潔能源及相關產業為主的國際化綜合性能源集團,中國最大的非公有制電力控股企業,全球領先的光伏材料制造商及新能源開發、建設、運營商。

2016年9月,協鑫集團與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投資300億元建設協鑫硅基產業園項目。

2016年12月6日,由江蘇中能硅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承建的新疆協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注冊成立。年產10萬噸多晶硅一期工程投資56.5億元,佔地面積1159畝。

2017年4月7日項目破土動工,建設工期為18個月,計劃2018年10月第一條4萬噸多晶硅生產線建成投產、年底第二條4萬噸多晶硅噸生產線建成投產。

4月的新疆,准東戈壁灘上,仍春寒料峭,乍暖還寒。

踩著殘雪覆蓋的土地,新疆協鑫多晶硅人扑下身子加油干。項目部工程技術人員2月25日首批抵達現場,隨后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生產准備人員陸續抵達。

在徐州中能基地,400多名面向校園招聘、社會招聘的新員工在“一帶一”師帶徒手把手地傳、幫、帶中,如飢似渴學習新技術、鑽研新學問、提高新技能,他們是新疆協鑫多晶硅的“明日之星”。

中國化學工程第三建設有限公司等四家主承包單位,蘇州天沃等15家EPC單位近萬名施工大軍,數千台電焊機,數百台履帶吊、汽車吊,數百台挖掘機、鏟車、商砼車穿梭往來,持續掀起“科學施工、安全施工”大干高潮,現場呈現出一派“金戈鐵馬、氣吞萬裡如虎”景象。

曾經荒涼的准東這一隅,如今被協鑫人打破沉寂,建設現場日新月異,氣貫長虹。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強音,震撼、鼓舞著新疆協鑫多晶硅全體員工的奮斗之心。

“創業、創新、爭先、領先”他們將協鑫精神根植在千年絲綢之路上﹔“協鑫強、員工富、社會贊”他們將協鑫夢想托付給准東茫茫戈壁去實現。

2017年7月25日20:00,新疆協鑫多晶硅首個單元—生產物資庫圓滿封頂﹔

2017年10月13日,首台粗分塔吊裝完美收宮﹔

2018年5月4日14:20,全廠首個裝置-——公用工程分廠空氮站50立方液氮罐進料。

……

經過500多天艱苦鏖戰,新疆協鑫多晶硅人終於迎來項目投產的日子。

公司總經理姜振啟說,土建施工正在抓緊收尾,設備調試緊鑼密鼓,現場近千名員工夜以繼日搶時間趕進度。他指出,開工首先要確保安全,要合規合法,手續齊全﹔其次,開工要一次成功,生產出優質產品,開出水平,開出協鑫人的志氣和自豪來。

協鑫集團作為一家以新能源、清潔能源及相關產業為主的國際化綜合性能源集團,始終秉承“把綠色能源帶進生活”的理念,已構筑起電力、光伏、海外油氣等產業群,資產總額近2000億元,員工人數近3萬人,旗下現有保利協鑫能源(3800.HK)、協鑫新能源(0451.HK)、協鑫集成(002506.SZ)等多家控股上市公司。

保利協鑫高級副總裁、多晶硅事業部總裁、新疆協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蔣文武表示,作為民族光伏產業領軍企業,為了推動新能源應用的革命,進入“十三五”以來,協鑫集團加快制定並推進“光伏平價上網”產業路線圖,作為提升整體產業鏈成本優勢、大幅降低光伏發電成本的關鍵環節,投建准東產業園是協鑫集團為實現這一目標邁出的重要一步。

2018年是協鑫集團變革之年,實施“騰籠換鳥”“”准東徐州雙基地建設”,進行第三次戰略轉型。

新疆協鑫20萬噸工業硅項目是協鑫集團積極響應、深度契合“一帶一路”倡議,建設“能化新疆”,打造昌吉州“新能源、新材料”高地,推進“准東崛起”的又一戰略舉措,不僅為新疆協鑫10萬噸多晶硅項目投產運營提供豐富原料支持,而且對“准東--協鑫硅基材料工業園”建設有裡程碑的意義。

據了解,新疆協鑫20萬噸工業硅項目,佔地面積1236畝,包括10萬噸加工生產硅粉、10萬噸常規產品,總投資28億元,一期8*33MVA電爐生產系統。預計2019年4月建成投產,2019年8月全面達產。

2018年9月18至20日,在烏魯木齊舉辦的中國硅業大會上,蔣文武向與會專家分享5萬噸高純多晶硅

項目的技術思考:協鑫多晶硅“徐州--准東” 雙基地建設,不是產能的簡單擴張,而是核心生產技術、工藝的進一步升級,是協鑫多晶硅領先技術的新征程。

徐州基地--中能硅業集原有生產裝置建設及十幾年成熟運行經驗,獨創了國際領先、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GCL多晶硅超大規模清潔生產技術(簡稱“GCL法”,發明專利號ZL201010604555.9),實現物料的全循環利用,具有流程短、物料和能量利用率高、對外依賴度小等特點,不僅極大地降低了生產成本,而且實現多晶硅的清潔生產、綠色制造、完全零排放。並在此基礎進一步豐富、完善,通過高效精餾技術、還原爐模擬技術、自動破碎等自主技術,確保產品質量更可靠、更潔淨、更優質。

姜振啟介紹,協鑫多晶硅項目另一個創新亮點是打造智能工廠。改變現有人工密集型作業模式,採用機器人等智能運輸及自動化裝備,實現產品處理的智能存儲,大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為早日實現“平價上網”提供“協鑫”方案。

姜振啟給出了一組數據:該項目建成投產后,公司將以全球最低成本(綜合成本控制在5萬元/噸左右),一躍成為世界領先的光伏原材料供應商,在全球多晶硅市場份額超過30%,協鑫准東硅基新材料產業園將成為全球領先的硅基新材料研發、生產基地。

2017年4月7日,該項目破土動工,這片亙古荒原便洋溢著精益求精的“匠心”氣場。

2018年4月谷雨時節,園區內到處都是員工植樹的身影。他們根據任務分配各司其責,你揮鍬鏟土、我搬運樹苗,你填土踩實、我澆水正苗,每一道工序都做得認真細致、一絲不苟,每一個環節都孕育綠色希望。不到兩天,上千棵紅柳、榆樹苗就“安家落戶”下來。

5月初夏,一邊是協鑫10萬噸多晶硅工程熱火朝天施工中,一邊是協鑫20萬噸工業硅項目開工,協鑫集團在疆項目一個個落地生根。

協鑫集團入駐新疆,帶來了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300億的資金、先進的管理理念。協鑫人在這片熱土上每天與發電機、汽輪機、鍋爐等機組設備為友,與雪山、戈壁、沙丘為伴,在以堅毅和執著鑄就忠誠。

新疆協鑫多晶硅副總經理李軍正說,“艱難困苦,玉汝以成。協鑫人在這裡錘煉的就是一中工匠精神。”

大型壓縮機調試是整個項目中用時最長、最復雜、最重要的施工環節。OGR氫化裝置壓縮機安裝、調試階段,施工單位派了技術最好的鉗工,公司也從徐州和分廠機務抽調了最好的技工參與安裝。

機務專工吳磊經常告誡新員工,既然選擇干機務,就要有一輩子做“工匠”的決心,一不能怕臟,二不能怕苦,三要耐得住寂寞。

為新員工開培訓課時,他抓住課程重點,用生動的語言形象地表達,讓新員工較快地理解並掌握專業知識,合理安排組織考試,以鞏固理論和實操知識。

生產分廠尾氣回收裝置(OGR)班長張祥是一個“犟”人,更是一個匠人。

從塔器吊裝、組對、焊接到潔淨施工、塔內件安裝,到設備調試、管道吹掃打壓,每一個階段他都親力親為,帶領他的助理堅守現場。

他每天比施工人員“先”一步到場,“晚”一步離場,是鐵打不變的原則與承襲,從江蘇到新疆,十余年未變過。

9月2日17:46分,用於吹掃的空壓機發生故障,張祥迅速向領導匯報並請求電氣儀表、檢維護人員支持。

21:49,空壓機檢修好之后運行了10分鐘再次跳停。張祥沉著冷靜,憑著多年運行經驗和日常知識積累,判斷是空壓機內部二次線路某個接觸點閉合不完好。檢修人員按他的思路,重新梳理查出了問題所在。

22:57,空壓機故障排除,恢復運行。

在這種爭當匠人的氛圍中,也磨練出新疆協鑫多晶硅人精益求精忘我奉獻的精神。

9月24日,在萬家團圓的中秋佳節,由16個民族組成的800名施工隊伍依然在現場奮戰著。

質檢中心員工陳旭身佩安全帶攀爬至質檢中心吸附塔二層平台開孔作業﹔工程部專工張繼銘在現場與化建人員協調空調冷熱水管保溫問題﹔42歲的馬黑布哈是來自四川小涼山的彝族員工,身材瘦小的她在氫壓機廠房,用脖套蒙面在認真地緊固腳手架。

堅守崗位,同樣無法與家人團圓的還有一群90后、00后,她們是DCS中央控制室的內操員。DCS中央控制室是公司生產的“心臟”, 每一個數據變化都會在大屏上顯示、每一道指令都從這裡發布傳達。而操作這些電腦、儀器的都是這些年齡正值芳華的新協鑫人。

企業之於社會,如同魚之於水。協鑫集團揮師西進、落戶准東,不僅是自身轉型、持續發展的需要,而且是認真踐行支持建設“大美新疆”的光榮使命和社會責任。協鑫多晶硅項目投產后,每年可為新疆貢獻近10億元的稅收,解決近1000人就業,目前已接收南疆剩余勞動力轉移就業60多人。(供稿:京連、張昌升、王永鵬、馬淑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