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奮起再次創業 目標鎖定千億產業集群

2018年10月22日16:34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奮起再次創業 目標鎖定千億產業集群

總投資金額為700億元,園區遠期規劃面積為23.02平方公裡,項目全部建成后,預計可供直接就業崗位上萬個,間接就業崗位約2.5萬個。該園區名為十戶灘新材料工業園區,設在十戶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一個原先隻有十戶人家、臨近沙漠邊緣的戈壁灘上。在此,新疆天業邁出了“奮起再次創業、打造千億天業”的步伐。

一堵圍牆將荒涼的土丘隔開,圍牆外是一堆一堆長滿紅柳的土丘,荒涼寂寞地延伸到天際﹔圍牆內是挖掘機、運輸車、吊車等有序作業,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

這片已開始熱鬧起來的荒涼之地距離新疆石河子市北65公裡,要承載的是“五個百萬噸煤基新材料”為核心的產業集群,即年產百萬噸合成氣制乙二醇工程、年產百萬噸煤基烯烴新材料工程、年產百萬噸氯鹼化工新材料工程、年產百萬噸特種聚酯及化纖新材料工程、年產百萬噸芳烴及配套煉油工程。新疆天業“奮起再次創業”,將現代煤化工、鹽化工、石油化工三大板塊融合,荒涼的十戶灘最終將被打造成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多產業耦合發展的低碳、綠色化工新材料產業園區。

踏入十戶灘新材料工業園區這片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恰逢新疆天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曉玲來開現場會,於是有了這樣一場對話。

問:新疆天業為何會提出十戶灘新材料工業園區項目為“奮起再次創業”?

宋曉玲:天業人一直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想做百年企業,就得未雨綢繆。

新疆天業集團前身是一個瀕臨倒閉的玻璃廠,最初生產農用薄膜和煙草膜,后做節水滴灌,再到氯鹼化工、到現在的高端現代煤化工。

一步步走來,我經歷了企業發展的輝煌,也感受到了老廠倒閉的悲涼。一個企業的倒閉,對於員工的傷害,是最大的,因為他們的崗位就這些,工作、技能畢竟是有局限性的,尤其是年紀大的老員工,再次就業是非常難的一件事。

都說做企業是如履薄冰,我深有同感,接過這份(董事長)重任,我常常是半夜驚醒,新疆天業這麼好的一份資源交給我,我有責任把它做好,並發揚光大。有時一個決策的失誤,毀的是企業的根基,破滅的是全公司上萬人的夢想,年青人一代一代地成長,我們一茬一茬地退休老去,不能說干到中途企業倒閉了,你必須得留給后人一個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平台。

我常常告誡管理者要把員工裝在心裡,我們的報告一般都是不過夜就批了,員工報到你這裡,對你也許是小事,但是對於他們是大事,所以反饋一定要及時。

企業的發展,都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我們做的PVC雖說成本低、質量好,畢竟是傳統的工藝,面臨很多挑戰,哪天出現了革命性的新技術,就可以直接被替代了。所以我們在經營好原有產業的基礎上,還得放下一切所謂的老本,再次創業。

問:您剛才提到,有時一個決策的失誤,毀的是企業的根基,破滅的是全公司上萬人的夢想,那麼這個十戶灘項目的規劃,又是經歷過怎樣的磨礪才決定下來的?

宋曉玲:這源於我們八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的產業規劃,石河子市讓我們天業承擔這個任務,初步拿出個思路來。天業也在時時刻刻考慮著未來的發展規劃,所以抓住了這個契機。

2016年春節前,我再次帶隊去內地調研。作為國有企業,選任何項目,首先要符合國家規劃的發展方向、符合產業政策、符合當地的發展優勢。

內地高、精、尖的項目特別多,但是是不是適合新疆,是不是適合天業,都需要因地制宜。

經過調研、篩選、規劃,我們確定了這種清潔高效的現代煤化工項目,提出了打造千億園區、千億企業的產業規劃。

一是因為煤化工剛好和我們現在的鹽化工(氯鹼化工)有一個結合,可以將相關技術嫁接過去,把我們的強項發揮到極致。

新疆煤炭資源豐富,早在五年前新疆天業就已經開始了小規模地嘗試將傳統氯鹼化工與現代煤化工結合:2012年12月,新疆天業年產5萬噸乙二醇、3萬噸1,4丁二醇項目順利建成投產﹔2015年二期年產20萬噸乙二醇和17萬噸1,4丁二醇項目建成投產。所以,做這個千億園區、千億企業的產業規劃,我們是有基礎的。

二是與我們公司提出來的多元化差異化發展吻合。因為產品單一,聚氯乙烯市場一旦不好,整個企業效益就下滑,2014年、2015年我們都經歷過,這樣企業的生存能力就非常弱。煤化工產品就是這樣一個能幫我們企業反周期抗風險能力強的產品,可以作為企業的另外一個增長點,可避免聚氯乙烯價格下跌時企業全部效益下滑。

企業就是要強調效益,沒有效益怎麼發展。

三是新疆天業的資源和團隊優勢可以在這個項目中發揮到極致。

新疆天業有著沉澱多年的優秀平台與團隊: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還有國家級的技術中心、工程中心、研究院,並且有著一批專家顧問。新疆天業與內地知名的各大科研院校都有密切合作,特別是浙江大學,還有清華大學,我們可以借他們的力量,他們也需要我們的平台。在研發等離子煤裂解制乙炔等方面,他們給我們培養了很多人才,我們也幫他們培養了一些博士生。

公司建有梯隊式人才隊伍,很多都是自己培養的骨干和引進的大學生。公司高管,都是從基層做起,參與當年的項目建設,與企業一同吃苦、一同經歷著經濟形勢的變化,也能夠理解企業為何這樣發展並全力以赴地支持。我們都是從年青時走過來的,所以一定要給年青人機會。如果他干不下來也無怨無悔,而對於有上進心的人才公司會繼續給更高的平台,並創造機會讓他繼續深造。人人心中光明磊落、坦坦蕩蕩、有著創業的激情、忠誠感恩的心、有著干事的動力、有著創新的精神,這樣的一個團隊,奠定了天業成為引領行業的領軍企業的基礎。

當然,新疆天業的團隊也會在這個更加廣闊的平台中得到更好的成長。

問:創新是新疆天業基業長青的生命力,在十戶灘新項目中,又有哪些創新的東西?

宋曉玲:創新一直是新疆天業做大做強的動力。不管進入哪個行業,新疆天業的目標就是要引領這個行業,做這個行業的第一!

在氯鹼行業中,新疆天業第一次使用干法乙炔、第一次使用電石渣制水泥﹔在節水農業中,新疆天業開創了中國膜下滴灌節水技術、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術等多項填補國際國內行業空白的關鍵技術,改變了中國傳統幾千年的農業栽培模式,天業膜下滴灌節水技術、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術等核心技術,已成功推廣到全國29個省,自主研發出來的滴灌節水器材,現在生產規模是每年600萬畝,累計推廣已經達到7000萬畝。

新疆天業在產品研發上的投入,平均下來佔銷售收入的3%。集團公司2017年度十大科技創新工程項目之一“聚氯乙烯樹脂品質提升創新工程”投入的經費就高達6700萬元。

十戶灘新項目的創新,首先是裝置的大型化,由2015年初試煤化工的20萬噸乙二醇裝置升級為100萬噸/年合成氣制乙二醇,目前在建的是一期工程60萬噸/年合成氣制乙二醇項目,該項目DMO合成系統已經進入鋼構安裝。

其二是品質的進一步提升,產品更具穩定性、滿足用戶對質量的更高要求。

再者是環保上的嚴要求,新項目的建成投產必定會有新的廢物產生,我們也接下了兵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更大的科研難題,有些局部范圍還是世界性難題。

然后就是我們催化劑方面的創新,更新換代的最終目的是成本更低、質量更優、投資更少。

天業的這種創新精神和文化已經滲透到了企業發展的方方面面,根植到了每個天業人的思想意識中,必然也會滲透到新項目的每個細節中。

在現代高效清潔煤化工項目中,一種煤可以生產出40多種產品,我們天業生產10多種,其余的通過招商,我們提供中間產品、公共設施,希望能引進更多的上下游企業,借助我們的平台來發展。

採訪手記:宋曉玲就像一位鄰家大姐,眼裡帶著笑意,語氣干脆利索。新疆天業集團的工業產值佔比超過新疆石河子市的20%,身為董事長的宋曉玲沒有談什麼高、大、上的內容,拉家常一般聊起了對企業的感恩,對老員工的體恤,對新員工的疼惜,言語之間滿滿的溫情。

700億的項目,直接以“十戶灘”這個荒涼的名字命名,有人提議改一改,宋曉玲說,新疆石河子,因瑪納斯河岔流枯水期卵石裸露得名,曾為驛站。原僅有居民20余戶,軍墾戰士在茫茫的戈壁荒原上開始修建這座軍墾新城。新疆天業奮起再次創業,在這片僅有十戶居民的荒涼之地打造千億園區、千億企業,建一座現代化工業城,也是向軍墾戰士致敬。

宋曉玲的父親曾經是一名軍人,后進入工廠,成為了廠裡的頂級鉗工。經常與父親去工廠的宋曉玲感受到廠領導與職工眼裡的尊重,為父親自豪而驕傲。家庭氛圍的潛移默化,教會了她責任、善良與擔當:“我經常說,一個單位就是一個家庭,家長對孩子,管理者對員工的影響都是潛移默化的,必須要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般去對待員工。”而公司內也有一大批新疆天業人,身上流淌著軍墾戰士的血液,繼承了軍墾戰士堅韌、務實、善良、悲憫、寬厚、包容的性格。

站在這片廣闊大地上,聽著機器轟鳴,最觸動我的不是這座未來工業城的宏偉與輝煌,而是天山腳下一代又一代人的悲憫情懷。(文/京連、李彤、軒書彬)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