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煤礦沖擊地壓事故也可預防

2018年10月23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煤礦沖擊地壓事故也可預防

10月20日23時左右,位於山東鄆城的龍鄆煤業有限公司發生沖擊地壓事故。什麼是沖擊地壓?危害有多大?發生概率?有沒有辦法預防,一旦發生如何逃生?逃生希望多大?就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太原理工大學礦業工程學院教授康立勛。

康立勛說:“煤礦沖擊地壓事故就是煤礦井巷或工作面周圍煤(岩)體,由於彈性變形能的瞬時釋放而產生突然劇烈破壞的動力現象。常伴有煤(岩)體瞬間位移、拋出、巨響及氣浪等。”

康立勛介紹,沖擊地壓又稱岩爆,它具有很大的破壞性,是煤礦重大災害之一。有多種類型:巷道一幫或兩幫沖擊﹔煤炭或岩體拋出﹔底板沖擊﹔彈射、巷幫位移等。其危害程度與發生類型、形式、強度有關。有的煤礦沖擊地壓事故可以被地震台檢測到“震感”。

“煤礦沖擊地壓事故的發生概率不好確定。”康立勛說:“而且沒有預兆。但發生地點大部分在巷道,可以佔到統計數據的四分之三。”

康立勛介紹,煤礦沖擊地壓事故也是可以預防的。比如鑽孔泄壓、注水﹔開採解放層等,由此達到提前釋放彈性能。

據介紹,煤礦沖擊地壓事故有突破性、爆發性,一般不會持續發生。比起礦井透水等別的事故要好救援一些。對於事故發生后的救援,主要看被困人員所處的位置以及受傷害程度而定。如果被困人員處於被拋出的煤而隔離的部位,一次傷害不會太大﹔如果被困人員處於事故現場,往往傷害會大些,救援難度也大些。

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沖擊地壓的威脅。1783年英國在世界上首先報導了煤礦中所發生的沖擊地壓現象。以后在蘇聯、南非、德國、美國、加拿大、印度、英國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沖擊地壓現象時有發生。

在我國,沖擊地壓最早於1933年發生在撫順勝利煤礦。隨著開採深度的增加和開採范圍的不斷擴大,北京、撫順、棗庄、開灤、大同、北票、南桐等礦區的許多礦井,都先后有沖擊地壓現象發生。隨著開採深度的不斷增加,沖擊地壓的危害將更加突出。(記者王海濱)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