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首個民營LNG接收站項目投運 緩解天然氣缺口

2018年10月23日08:25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民營LNG接收站項目投運 緩解天然氣缺口

10月19日,經過兩個多月的試運營,首個由國家能源局核准,民營企業投資、建設和管理的大型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新奧舟山LNG接收站試車順利,各項指標正常,進入正式運營階段。這意味著在即將到來的取暖季裡,舟山及周邊地區有了更強大的氣源保障能力。

據了解,目前浙江省每年天然氣消費缺口不斷擴大。新奧舟山LNG接收站項目涉及國際貿易、遠洋運輸、大宗交易、保稅操作、江海聯運等各個環節,已被列入浙江省“十三五”重點項目,是浙江省乃至華東地區落實國務院《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與應急保供的基礎保障。該接收站的正式投運,進一步完善了浙江自貿區的油氣全產業鏈,不僅可為舟山市居民、工商戶提供優質天然氣,也是浙江省天然氣“縣縣通”和應急保供的重要氣源保障。

據介紹,新奧舟山LNG接收站項目從開工到正式投運僅用時33個月。目前,已建成投運的是該項目一期工程,年處理LNG能力達300萬噸。新奧舟山LNG接收站創下“國內同行業首船接卸最短時間紀錄”和“國內首台最大超低溫BOG壓縮機調試時間最短紀錄”,已經成功入選“中國工業新紀錄”。

據悉,項目二期工程擴建工作擬投資22億元,預計2021年上半年建成,年處理LNG能力將達到500萬噸,遠期將提升至1000萬噸。同時,為了高效外輸,新奧舟山LNG接收站還在積極推動管道建設工作,該項目已被列入國家11項重點互聯互通工程之一。(記者溫寶臣)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