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央企領軍頁岩氣300億方目標將如期完成

2018年10月24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領軍 頁岩氣300億方目標將如期完成

在日前於上海召開的ECF國際頁岩氣論壇2018第八屆亞太頁岩氣峰會上,ECF國際頁岩氣論壇總裁、上海聯合非常規能源研究中心理事長、上海市經濟學會能源經濟研究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曉萊表示,以中石油、中石化為主力軍的中國頁岩氣產業快速發展,2020年300億方目標將如期完成﹔如果有社會資本參與,中國頁岩氣將實現更大突破。

“加快頁岩氣等非常規天然氣開發,是我國天然氣工業的必然選擇,也是我國能源清潔轉型的重大戰略。”周曉萊說,近年來,中國頁岩氣技術可採儲量大幅增加,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摸清家底”之后,我國頁岩氣勘探開發的主要矛盾已經由技術與需求的矛盾,轉向成本與需求的矛盾。低成本高效開發之路是頁岩氣發展的必由之路。在國家大力推動下,目前以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央企業為主力軍,2020年300億方目標將實現。但是社會參與度不足和經濟效益問題制約了中國頁岩氣更快速的發展。多年來我國已經形成了以三桶油為主的油氣上中下游市場的產業生態鏈。建立由三桶油、更多民營企業、創新性中小企業和新興企業共同參與的頁岩氣產業生態鏈,是頁岩氣向經濟可開採突破的關鍵,降本增效成為行業主旋律。

據了解,由上海聯合非常規能源研究中心、上海市經濟學會能源經濟研究專業委員會主辦,中國石油企業協會等協辦的“ECF國際頁岩氣論壇2018第八屆亞太頁岩氣峰會”10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舉行。峰會以“能源轉變:機遇·挑戰”為主題,受到多方面的關注,來自中、美、俄羅斯、英國、東亞東南亞地區等8個國家及自然資源部、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環境保護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等專家共約150人參會。(常順寶)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