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新絲路” 釋放新動力

李亞楠
2018年10月25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鋼鐵新絲路” 釋放新動力

10月18日,在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站場內,吊裝中歐班列的裝載機往來穿梭,跨越歐亞大陸的“鋼鐵新絲路”車流不息。短短兩年時間,該集結中心累計開行中歐班列超過1600列,約佔全國中歐班列開行總數的1/7。這裡見証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開花結果,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一張亮麗名片。

新疆鐵路管轄著中歐班列西行必經路段超過1500公裡以上的鐵路線路,擁有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雙口岸通關優勢,是“一帶一路”鋼鐵大動脈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新疆加快發展裝備制造、精細化工、新型能源等外向型經濟產業,對進出口貨物運輸提出了更高要求,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應運而生。

“中歐班列開行之初,主要以拼箱拼車、整合疆內貨源為主,線路隻有4條,每周開行一列。”負責中歐班列運輸組織工作的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劉昌林告訴記者。

針對疆內外客戶個性化物流需求,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為客戶設計定制全程物流方案,吸引內地出口物資“化零為整”在烏魯木齊再集結。同時,針對中歐班列返程貨源分散、多點分布的特點,運用攬貨平台優勢,與內地物流企業合作,實施跨區域集中統一調配,利用返程空車匯集貨源,到達該集結中心后,再向內地分撥,實現運力的充分利用。

通過與“一關兩檢”協作,口岸通關時間由12小時壓縮至6小時內,中歐班列的運輸時間由原來的25天縮短至15天,中亞班列則由原來的66小時縮短至約44小時。

目前,由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始發的西行國際貨運班列線路已達到19條,覆蓋歐亞17個國家、24個城市,形成了多點始發、多地運行、多點到達的中歐班列運輸新格局。據統計,2016年,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中歐班列135列,2017年開行710列,2018年截至10月15日,已開行班列794列,同比增長60%。班列貨物品類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貨、服裝產品拓展至機械設備、水暖建材、電子配件等200多個品類,運輸附加值明顯增加。

近期,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擴建工程啟動,將打造中歐班列作業區、集結編發區、整車貨物集結倉儲區及國際陸港站綜合配套服務區等功能區,著力拉動現代物流業、國際商貿業、高端服務業、先進制造業的集聚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5日 09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