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寶武挺起創新發展“鋼鐵脊梁”

2018年10月25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寶武挺起創新發展“鋼鐵脊梁”

寶武鋼鐵是中國鋼鐵業發展的一個標簽,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武鋼是新中國成立后興建的第一個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而作為我國改革開放早期的第一個重大建設項目,寶鋼則是參照國際先進水平系統引進的現代化鋼鐵廠,同時走出了一條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工業化道路。

在經濟數據增長放緩、產能過剩、鋼鐵企業虧損面積擴大等背景下,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寶武)應運而生,肩負龍頭示范使命的寶武集團跨出第一步后,從決策層到一線鋼鐵從業者,充分發揮兩家國有企業的互補優勢,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勇挑重擔,提前完成去產能重任,實現產業與員工雙轉型,成功整合鋼鐵生產主業,協同效益得到充分體現。

中國寶武重做后上交了一份優秀的答卷:資產規模7395億元,產能規模7000萬噸,位居中國第一、全球第二。2017年,中國寶武取得了中國鋼鐵行業最佳經營業績,實現營業收入4005億元,利潤142.7億元,比2016年增加一倍,在《財富》世界500強中位居第204位。

從追隨到創新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寶鋼建設的40周年。在寶武鋼鐵集團董事長陳德榮看來,寶鋼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產物”,是國企改革的先行者。

如何盡快提高我國鋼鐵工業水平,盡快滿足各行各業發展面臨的鋼鐵需求缺口,成為在改革伊始的一道重要難題。

面對困難,中央下定決心排除萬難批准了寶鋼項目,並成為當時我國建設四個現代化的象征。對於賦予寶鋼項目的重任,寶鋼前董事長黎明有一個很精辟的總結:國家建設寶鋼不是為了生產“大路貨”,生產“大路貨”不要投資300億元。寶鋼人追求的不是與國內企業對標,而是向世界上最優秀的鋼鐵企業看齊。寶鋼必須生產國家急需的,國內企業難以生產的,可以替代進口並可供出口的,能與世界先進企業產品媲美的高難度、高附加值產品。

40年來,寶鋼以科技創新為原動力,從學習模仿到自主創新、從跟隨到引領,源源不斷地生產出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汽車板、電工鋼、厚板、特鋼等一系列產品,代表著世界鋼鐵的一流水平,改變了中國制造業發展所需鋼材嚴重依賴進口、受制於人的局面。經過不斷發展,寶鋼實現了從精品到“精品+規模”的戰略轉變,基本建成了鋼鐵精品基地和鋼鐵工業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研發基地,綜合競爭力位居世界同行前列。

寶武合並構建市場化減量重組

2015年,我國鋼鐵行業的發展步入了低潮期,全國重點鋼鐵企業虧損600多億元,武鋼虧損額居首,寶鋼利潤大幅下滑。在鋼鐵行業陷入“冰河期”時,鋼鐵行業重組的壓力接踵而至,市場化減量重組的時間窗口也就此打開。

在此背景下,武鋼這一共和國鋼鐵工業長子,與寶鋼這一改革開放產物進行了聯姻,重組為中國寶武,被時代賦予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歷史重任。

“我們經過一年多的實踐,中國寶武作為我國鋼鐵行業的‘領頭羊’和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積極響應國家戰略部署,主動壓縮鋼鐵產能,交出了一份靚麗的答卷。”陳德榮說。首先,主動壓縮產能。根據國家鋼鐵產業政策,站在履行央企責任的高度,主動化解過剩產能。例如,原武鋼集團關停煉鐵廠一座高爐,二煉鋼一座轉爐,並關停或限產上下游配套相關產業單位。其次,優化產業布局。統籌湛江和防城港基地建設,調整工作思路,實現布局結構優化﹔關停八一鋼鐵南疆鋼廠產能﹔重組寶鋼特鋼和韶鋼長材,打造高端特鋼長材基地。再次,融合城市發展。結合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改善城市區域環境面貌,調減地處中心城區的上海不鏽鋼產能,僅保留少部分的冶煉產能用作異地置換發展高端產品﹔關閉江蘇南通鋼廠全部產線。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寶武化解過剩產能997萬噸,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年度任務,佔全國去除過剩產能總量的15%﹔到2017年就提前一年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三年化解目標,2016年、2017年兩年成功壓縮鋼鐵產能1550萬噸。

除了在產能方面進行了優化,中國寶武組建后,真正意義上完成資本整合后的業務整合、文化整合。中國寶武成立后,同步開展了寶鋼股份通過資本市場吸收合並武鋼股份工作,加快推進鋼鐵主業整合融合成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12月19日,寶鋼股份下發《關於成立寶鋼股份、武鋼股份整合專項工作組的通知》。2017年2月14日,寶鋼股份召開整合百日計劃工作啟動會。2月27日,寶鋼股份復牌上市,上市公司合並工作圓滿完成。4月初,整合工作全面開展。

寶鋼股份將整合工作列為2017年度商業計劃和深化改革計劃中的首要任務。為確保整合順利進行,寶鋼按時間節點制定了一個“百日計劃”。經過短短幾個月的奮力推進,基本按節點完成,期間寶鋼股份共實施項目449項,完成441項,完成率達98%﹔設置項目裡程碑120項,完成119項,完成率99%﹔推進快贏項目40個,實現協同效益3.28億元,其中10項公司級項目實現效益佔比達71%﹔各專項工作組和職能條線基本完成預定目標。

在圓滿完成整合百日計劃之后,寶鋼股份正全力推進后續協同項目的實施,並加快形成多制造基地管理模式,打造上海寶山、武漢青山、湛江東山、梅鋼梅山四個生產基地,並全方位推動文化融合工作。

實現鋼鐵業高質量

“經過艱苦創業、持續創新,我們引領中國鋼鐵工業走上了現代化發展之路,開創了中國鋼鐵工業發展的新模式。”陳德榮說。

對於中國鋼鐵業今后主要的發展方向,陳德榮表示,中國鋼鐵行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要把握四個要點。首先是綠色發展,即要在工藝、產品、短流程、低碳冶煉等方面開展技術創新﹔其次是智慧發展,要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實現制造過程智能化,不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滿足客戶需求﹔第三是精品發展,一代材料支撐一代制造,支撐一代文明,國民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材料支撐,包括精品優質鋼材﹔第四是國際化發展,中國寶武將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加快自身國際化步伐。

陳德榮說,從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到每年都有大量產品出口海外,接受國際市場檢驗,中國寶武前進的腳步從未停歇。中國寶武正在加快國際產能合作,按照產業發展的客觀規律,堅定推進國際化發展。

在鋼鐵行業重組方面,由中國寶武牽頭的四源合基金公司和重鋼股份重組工作完全採用市場化手段,在這個過程中,發揮了專業化的行業支撐作用。市場化的運行機制有利於推動國有企業體制機制改革,提升運行效率,最終提高市場競爭力。目前,寶鋼、武鋼聯合重組取得初步成效,這是兩個企業優勢互補、專業化整合、發揮協同效應的結果。中國寶武要成為全球鋼鐵業的引領者,這是公司肩負的使命和責任。

在央地合作方面,中國寶武與上海市政府簽署的“加強全面合作,推進吳淞地區整體轉型升級合作協議”備受關注。根據協議,中國寶武將推動相關區域產業調整,優先發展當地需要的產業。同時,採取有力措施,不斷降低排放,減少資源消耗,利用冶金工廠的生產工藝技術裝備優勢,消納城市廢棄物,為城市發展作出貢獻。同時,中國寶武還將不斷加大技術創新力度,推進工藝技術、裝備技術革新,實現綠色低碳制造,引領全球鋼鐵行業技術進步。

“今后,中國寶武將按照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要求,積極探索國有企業體制機制改革。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改革發展創新,專注做事,形成持續營利能力,推動中國寶武進一步做強做大,實現高質量發展。”陳德榮告訴記者。(記者 楊燁)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