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未來能源需求呈碎片化趨勢 電力企業將變身綜合能源服務商

2018年10月25日08:12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能源需求呈碎片化趨勢 電力企業將變身綜合能源服務商

經過十多年發展,我國新能源產業已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我國光伏、風能發電已佔全球一半,核能、水能等非化石能源所佔比例也有了很大提高。”10月20日,在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國能源研究會、《中國能源報》聯合主辦,協鑫(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承辦的“2018智慧能源發展高峰論壇”上,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電動汽車與儲能分會會長王志軒表示。

與會人士認為,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能源產業發展面臨的挑戰。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介紹,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當前能源發展模式不發生改變,即使各國在《巴黎協議》框架下提出的減排承諾都可以實現,全球平均溫度也將繼續上升,威脅地球安全,全球必須大幅度加快能源低碳化進程。

協鑫集團董事長朱共山表示,風電、太陽能發電將在2019年同時進入平價上網時代,補貼減少對未來能源發展將帶來巨大影響。此外,新能源汽車生態體系加速整合、能源市場從固定能源向移動能源轉變、碎片化能源需求不斷增多……都將帶來新的課題。

當前,能源供應與社會需求之間的矛盾、能源供應與環境治理之間的矛盾、人類現代生活方式與節能減排之間的矛盾三大矛盾,正催生一場前所未有的能源革命,我國能源發展方式將迎來根本性轉變。

“在過去10年裡,風電綜合成本降低了70%,光伏發電成本降低了80%。2017年,光伏第一次超過了煤電、核電,成為全球最大的新增電力裝機品種,這在很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國際能源署署長高級顧問楊雷表示,隨著技術進步,能源生產、供給、消費呈現新的特征。國際能源署預測,到2030年光伏將逐漸成為最便宜的發電方式。

楊雷表示,工業電力需求增速放緩,未來三分之二的電力需求增量來自消費領域。此外,去年中國電動汽車保有量已超過100萬輛,電動汽車作為儲能裝置,對電力需求和調峰也會產生重要影響。這些都導致了能源的需求和使用越來越碎片化了。

同時,這種變化加大了對分布式能源的需求,微電網的作用變得重要起來。“微電網具有能源分散、負荷分散、電力就近消納的特點,將補充、替代大電網實現遠端供電。”江蘇省能源局新能源處處長唐學文說,微電網在提供可靠性、安全性電力,以及解決偏遠地區和海島供電問題等方面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且符合電改方向,可為新能源拓展巨大的消納空間和發展空間。

在可以預見的將來,隨著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儲能微電網技術的進步,以及成本不斷降低、新型負荷出現,結合售電側改革,微電網將會佔領越來越多的市場份額。

這種變化還將推動電力企業從單純供電,向供熱、供冷等綜合能源服務商轉型。企業需要轉變思路,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最好的方式、最經濟的組合,向用戶提供高效能源服務。

“傳統的單一發電、單一輸電時代一去不返。”協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費智表示,協鑫已經全面開啟了“互聯網+智慧能源”時代。論壇期間,協鑫正式發布了“鑫能雲”體系。目前,協鑫已經從城市、園區、鄉村、家居四個層面著手,打造出建筑微網、公用微網、工業微網、數據微網、區域微網、農村微網、家居微網、移動微網八種微能網模式,落地了一批典型示范項目。(記者 齊 慧)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