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為能源轉型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8年10月25日11:03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能源轉型插上“智慧”的翅膀

10月20日,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主辦,中國能源研究會分布式能源專委會、《中國能源報》協辦,協鑫集團承辦的2018智慧能源發展高峰論壇在蘇州舉行。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電動汽車與儲能分會會長王志軒,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國家能源局能源節約與科技裝備司司長王思強,國家氣候戰略中心原主任、研究員李俊峰,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韓文科,蘇州市政府副秘書長盧淵,國家能源局科技司科技處處長孫嘉彌,江蘇省能源局新能源處處長唐學文,國際能源署署長高級顧問楊雷,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儲能研究中心主任周伏秋,電力規劃設計總院總工程師陳錚等政府官員和業內專家出席會議並致辭。國家電網、南方電網、清華大學、GE、西門子、華為等企業和科研機構的200余人參會。

盧淵在致辭中表示,蘇州持續創新管理理念,調整能源結構,實施科技創新,構建新型能源關系,在互聯網+智慧能源、多能互補、儲能等領域,率先落地了一批國家級示范項目,始終把新能源產業作為引領城市轉型升級的主導力量,努力創建國際能源變革發展典范城市。

王志軒致辭中稱,中國在能源變革,尤其是以低碳為導向的能源變革中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能源轉型,特別是電力轉型中,如何提升低碳發展、提高系統靈活性,儲能將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周大地表示,智慧能源作為一種新生事物,現在還處在發育形成階段,其應用范圍尚處不斷探索和擴張階段,需要各方面積極探索、勇於實踐,開創新的發展模式。

“當前全球新能源、清潔能源發展進入快車道,與此同時,隨著能源互聯、工業互聯、工業智能以及人工智能、物聯網時代的到來,下一輪就是如何智慧地將信息流、資金流和數據流用於各行各業,其中能源優先。”協鑫集團董事長朱共山在致辭中指出。

唐學文介紹了著重介紹了微電網國際、國內發展和應用實踐,“微電網是打開新能源應用的鑰匙,是未來能源利用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方式。”唐學文表示,“在可預見的將來,隨著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儲能微電網技術的進步,成本的降低,新型負荷的出現,結合售電側改革,微電網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電力市場份額。”

楊雷就《綜合能源服務方向與思考》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現階段企業面臨由能源生產商向能源服務商的轉變,核心是以需求側為導向。與此同時,數字技術對能源的改變也不容忽視,將給能源行業帶來更深刻的革命。

周伏秋著重介紹了儲能的作用價值。他表示,未來儲能的市場空間廣闊,儲能對智慧能源系統的變革以及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將隨著政策的推進、技術的演進以及市場機制的創新而越來越大。

陳錚指出,隨著能源系統走向綠色、低碳、技術創新,能源企業傳統的盈利模式已經遇到瓶頸,這給能源系統帶來很大的變化,能源系統除提供能量供應外還要提供服務,企業在新形勢下的商業模式創新尤為重要。

本次論壇的一個重要環節是“鑫能雲”發布儀式。“鑫能雲”體系是協鑫新能源探索互聯網+智慧能源的重要的產物,也是協鑫獨創的源、網、售、用、雲能源互聯網模式的內核。據協鑫智慧能源總裁費智介紹,以清潔化、智能化、高效化、平台化為主要特征,“鑫能雲”體系就是將風、光、儲、天然氣發電為主的多能分布式能源供給為基礎,以區域外部電源作為補充,構建匯聚電網、熱網、能網、信息網以及氣網在內的區域能源互聯網平台,實現業務流、能量流、信息流的聯通和互動協同,為區域用戶提供穩定、安全、高效的能源使用服務和可能的增值收益。

本次論壇還就智慧能源變革與能源服務、儲能在智慧能源發展中的機遇與挑戰兩大議題,分別召開了分論壇,來自中電聯、國家電網、南方電網、清華大學、中科院、華北電力大學、中天儲能、黃河水電、華為、天合光能、遠景、林洋等機構和企業的專家學者就智慧能源和儲能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系統的討論。

此外,論壇還組織了對協鑫未來能源館、金雞湖分布式項目以及蘇州新區儲能項目的現場考察。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