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酒泉發展光熱發電產業正當時

2018年10月26日08:0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酒泉發展光熱發電產業正當時

在敦煌市七裡鎮光電產業園內,兩個圓筒狀高塔聳入雲天,地面上一塊塊定日鏡如同一朵朵向日葵,盛開在高塔周圍,將照射其上的太陽光折射到塔頂的鏡片,萬道白光聚合在一起,那亮光像要爆炸了似的。這兩個高塔是首航節能的兩個熔鹽塔式光熱電站,其中塔高261米的是100兆瓦項目,日前剛進行聚光調試,投產運營指日可待﹔塔高138米的是10兆瓦項目,已經於2016年並網發電,每小時可發1萬千瓦時。

光熱發電自二十世紀80年代邁入商業化進程已30多年,其在全球電力供應結構中的地位逐步提升。我國的光熱發電產業項目近年來才正式亮相,但是很多項目迅速做到全球首創,且這些領先項目大部分都在酒泉。

目前我國首批20個國家級光熱示范項目,有8個在酒泉,總投資額達到169億元。全球第三座、亞洲第一座實現24小時連續發電的項目(首航節能敦煌10兆瓦塔式熔鹽光熱發電項目)在酒泉﹔全球范圍內在建裝機規模最大的熔鹽工質線性菲涅爾式項目(蘭州大成敦煌熔鹽菲涅爾光熱項目)、全球首個硅基導熱油光熱發電項目(玉門龍騰導熱油槽式5萬千瓦光熱發電示范項目)、全球首個商業化熔鹽槽式光熱電站(金釩阿克塞50兆瓦槽式太陽能光熱發電項目)、全球首個採用二次反射塔式熔鹽技術開發的商業化光熱電站為中國首批光熱示范項目(玉門鑫能5萬千瓦塔式熔鹽光熱示范項目)在酒泉。酒泉正在由傳統能源城市向新能源產業轉型,成為我國光熱發電產業發展的高地。

酒泉太陽能資源豐富,光電理論儲量近20億千瓦,年平均日照時數3300小時以上,太陽能輻射量僅次於西藏地區,光照輻射強度高,是全國最理想的光熱發電項目建設區域之一,可利用面積近5萬平方公裡。目前行業主流的光熱發電技術按照聚光器類型和接收器類型分為四類:槽式、塔式、碟式和菲涅爾式,這四類都在酒泉有落地項目。

“光熱發電過程與傳統的核電、燃煤以及燃氣發電方式一樣,能晝夜發電,能作為基礎電源和調峰電源,且太陽能熱發電還具有百分百再生、有害物質零排放的特點。與光伏相比,太陽能發電可以晝夜發電,自帶調峰功能,正在成為新的行業發展方向。”首航節能敦煌項目總指揮劉強告訴記者。

結構上,首航節能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電站,由12000多面定日鏡圍繞著260米高的吸熱塔組成的聚光集熱系統、11小時的儲熱系統和100兆瓦的發電系統和輔助系統組成,其中每個定日鏡鏡面是115平方米,項目總投資30多億人民幣。

首航節能敦煌10兆瓦塔式熔鹽光熱發電示范項目於2014年10月開建,2016年實現並網發電,初期年發電量可滿足3萬戶家庭用電。該項目佔地120公頃,總投資4.2億元,由1525台定日鏡圍繞著138.3米高的吸熱塔環形布置﹔儲熱系統兩個儲熱罐的直徑為21米,罐高10米,熔鹽儲量5800噸,其儲熱能力可供10兆瓦汽輪發電機組滿發15小時。

劉強表示,首航節能敦煌10兆瓦光熱熔鹽塔式項目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5.5萬噸,二氧化硫0.15萬噸,氮氧化物0.075萬噸,碳粉塵1.36萬噸,建設過程中可消耗玻璃18萬平方米、鋼鐵1萬噸的過剩產能,社會效益也十分可觀。

除了首航節能的兩個項目,越來越多的光熱發電項目正在酒泉落地,目前一批光電發熱產業園已經成立,一批項目已經開工建設,一批儲備項目已經簽約。

據記者了解,酒泉目前有7個光熱發電產業園區,包括:玉門花海百萬千瓦級光熱發電基地,規劃光熱裝機容量560萬千瓦,佔地面積570平方公裡,總投資約1789億元。阿克塞四十裡戈壁太陽能光熱發電基地,規劃面積730平方公裡,裝機735萬千瓦(近期規劃目標為205萬千瓦,遠期2025年后開發總規模為530萬千瓦)。敦煌建設佔地254平方公裡的光電產業園區,已引進了26家光電企業。

玉門市能源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玉門啟動實施了光熱小鎮建設,率先完成了光熱小鎮規劃編制工作。光熱小鎮將光熱發電及裝備制造、產業研發、試驗檢測、倉儲物流、人才培訓、后勤保障等產業鏈條整合起來,形成強大的產業集聚效應。

記者獲悉,酒泉8個國家級示范項目有6個已開工建設,此外簽約儲備了一大批項目,如玉門已簽約光熱發電項目30個,其中4個光熱發電項目已編制完成可研並通過評審,10個光熱發電項目正在開展可研編制工作。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規劃或建設中的光熱發電項目有8個。

光熱發電項目讓酒泉由傳統能源城市轉變為新能源城市,實現產業結構升級、能源消費結構升級,光熱發電正在成為酒泉的一張新名片。(記者 張超文 陸敏 張彬)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