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華北油田籌措50億方天然氣保障冬季供應

2018年10月26日0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華北油田籌措50億方天然氣保障冬季供應

安探5X井壓裂求上產、儲氣庫群蓄氣待發、華港燃氣加快儲運設施建設……進入10月,華北油田調集各方資源,產、運、儲、銷聯動,預計到明年3月之前,將累計備足50億立方米“糧草”,全力以赴迎接即將到來的冬季天然氣保衛戰。

由於需求端的強勁增長,今年採暖季天然氣仍將維持高景氣周期。數據顯示,2004年至2017年國內天然氣消費增量每年達150億立方米,年均增速近15%。作為距離首都和雄安新區最近的油氣企業,華北油田承擔著河北多縣市的保供任務。為做好冬供工作,華北油田提前制定方案,主力區塊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多元儲備提高供給,夯實資源底氣傳遞千家萬戶。

據悉,在內部自產氣方面,華北油田不斷加大廊固凹陷等主力氣區勘探開發力度,安探1X、安探3井等油氣生產穩定,該區有望形成300億立方米天然氣儲量規模﹔通過搶投新井、改造老井、科學排採,山西煤層氣分公司實現產量快速提升,現日產達230萬立方米﹔蘇裡格合作氣方面,在連續7年穩產8億立方米基礎上,今年將穩步實施蘇43新流轉區塊建設,力爭盡快躍上年產10億立方米台階。

儲氣庫在調峰保供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今年8月,歷時6年多建設的蘇橋儲氣庫群全面投產,今冬全面參與京津冀區域季節性調峰。作為首都冬季調峰的近端加氣站,蘇橋儲氣庫強化技術攻關、強化生產運行管理,探索勘探開發氣庫建設一體化模式,發揮採氣潛力。截至目前,蘇橋儲氣庫群今年累計注入天然氣6.5億余立方米,預計11月中旬全面進入冬供採氣期,向陝京二線、三線並網供氣,參與京津冀區域季節性調峰。金壇、劉庄儲氣庫針對各庫地質條件差異,實施“一庫一策,一井一法”,持續推進管理提升,累計注氣量5.7億立方米。

在終端銷售方面,一方面華港集團加強資源掌控,持續推進LNG進口業務,鞏固海外氣採購渠道,並發揮集中採購優勢,積極開發國內上游資源,先后與陝西、內蒙古等地國內大型液廠建立起了長期穩定合作關系,實現由單一管道氣資源向多元化資源保障體系轉變,逐步建立起華北油田自產氣、煤層氣,中石油管網氣、LNG為內容的多元化資源供應保障體系,預計今年採購量將超過28億立方米。另一方面,從資源配置、業務流程、管理效率出發,不斷完善統一管理天然氣專業化營銷方案,充分發揮調配優勢,發揮管道氣和車輛調配運輸能力,為緩解供氣壓力做好准備。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