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安全綠色核能 助力新福建建設 

2018年10月26日13:3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做出了自主設計、建造秦山30萬千瓦壓水堆核電站的戰略決策﹔2015年,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電5號機組正式開工建設。四十年來,改革開放承載著13億人的“中國夢”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砥礪前行。滄海桑田,斗轉星移,從潮起秦山到潮涌興化灣,從“國之光榮”到“國之重器”,中國核電創新發展的“接力棒”在兩代核工業人手中平穩交接,書寫著中國核電“走出去”的華彩篇章。

福清核電廠址位於“海上絲綢之路”地理起點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鎮,一次規劃、分期連續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665.6萬千瓦,總投資近千億元,是國家“十二五”重點工程項目。福清核電項目建成投產后對一次能源缺乏的福建省實現可持續科學發展,推進節能減排,加快能源結構調整具有特別意義,能更好地滿足福建和華東地區電力和環保的需求,促進華東地區能源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為建設新福建增添新的動力。

福清核電1-4號機組採用二代改進型壓水堆核電技術,總裝機容量約440萬千瓦,於2008年11月21日開工建設,2017年9月17日全面建成投產。5、6號機組採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華龍一號”技術,目前工程建設穩步推進。1-4號機組建成投產后,各項性能指標逐步達到行業先進水平,其中1號機組第二循環11項WANO指標達到世界先進值水平,第三循環WANO綜合指數達到100分,世界核電機組中排名第一,其他3台機組WANO綜合指數均在中值以上。目前,已累計發電700億千瓦時,相當於少消耗標准煤約278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9107萬噸,植樹造林約24.3萬公頃,累計納稅約16.23億元,其中教育附加稅約6千萬元,有力地拉動了地方經濟,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保效益。

優化管控,探索改革模式,創造“福清核電速度”

福清核電項目是中核集團乃至整個核電建設行業內首批實行完整意義上的EPC工程總承包模式進行建設的百萬千瓦核電項目,單機工程建設總工期從1號機組的72個月逐步縮短至4號機組的58個月,創造了二代改進型機組的行業領先水平,標志著中核集團核電工程建設模式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07年,福清核電啟動廠區三通一平施工與設計、採購等准備工作,2008年11月7日,國家發改委正式下發1、2號機組核准文件。項目前期工作團隊堅韌扎實,以12.5個月的時間完成了同類項目需2至3年才能完成的前期准備工作,並提前一個月實現1號機組澆筑第一罐混凝土,創造了國內核電前期工作用時最短的記錄,被業內人士譽為“福清核電速度”。

在保証工程質量和進度的前提下,福清核電建立了完善的投資管理體系,規范工程投資控制行為,確保工程投資得到有效管控﹔推行全員、全過程參與投資控制的工作思路,明確分級授權責任制,強化內部成本控制和優化資源配置,使工程投資得到有效控制,工程建設成本創行業同類型機組最優。同時,在建設工期管控方面也取得了明顯成效, 4號機組實現了土建工期19.3個月、調試工期9個月、總工期58個月的良好成績,總工期和階段工期均創國內領先水平。

管理前移,凝聚文化共識,推進機組又好又快建成投運

福清核電充分發揮業主及各參建單位黨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大膽探索黨建文化管理創新,以穩步推進工程主線工作為導向,將黨建工作嵌入主線工作,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有機融合、相互促進,為全力推進工程建設提供堅強保障。為加快推進機組建成商運,創造性採取“合署辦公”的新模式,將設計、採購、施工、文檔管理前移,建設單位選派優秀管理人員到總承包單位合署辦公,形成項目管理合力。同時,創造性採用了“聯合調試”模式開展機組調試工作, 充分整合總包單位調試隊、建設單位運行維修力量,形成“聯合調試隊”實體運作組織。

結合項目特色,福清核電形成以項目部管理為龍頭的項目管理體系,制定了“縱向機組分塊、橫向區域分組”的矩陣式管理,建立了“專業分組、錯位競爭”等互補分工制度,極大優化提升了項目管理效率,有效推動了總承包模式下的核電機組按計劃建成發電。目前,該模式正在工程公司所轄項目中得到推廣。其中“聯合文檔管理中心”模式榮獲國防科技工業企業管理創新成果二等獎和電力企業國家級管理創新一等獎,受到國家檔案局的高度認可,並被不斷推廣。

為了推進機組又快又好建成投運,福清核電注重事前管控,預警機制全覆蓋,有效降低工程進度風險。建立設計、採購、施工、調試等各領域之間橫向的進度預警機制,集團公司、建設單位、總承包商以及各分包單位之間建立縱向的進度預警機制,通過預測12個月、6個月、3個月后項目進展的趨勢,並採取針對性的措施進行解決,極大降低了工程推進過程中不確定因素對項目進度的影響。

面對重點、難點問題,福清核電採用專項組的運作模式攻堅克難。提前成立由建設單位、總承包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相關設計和採購方參與的專項組,制定專項工作計劃,專項組人員按照分工履行職責,極大促進了工程建設“急、重、險、難”問題的解決。機組裝料后成立“商運領導小組”和“調試啟動專項組”,快速協調解決調試過程出現的問題,機組缺陷數量長期控制在50項以內、缺陷平均生命周期最低至3.6天,高風險調試試驗獨立監督管控作為良好實踐進行宣傳推廣。3號機組調試工期達到業內先進值,4號機組9個月完成所有調試任務、創造國內和國際上百萬千瓦核電機組建設的領先水平。

安全為本,激發創新活力,提升核電機組“硬實力”

福清核電1-4號機組積極借鑒國內同類型核電建設經驗,實施多項重大技術改進項,採用先進燃料組件、設置完善的可燃氣體控制系統、提高緊急停堆系統可用性、改進余熱排出系統入口隔離閥控制邏輯、汽輪發電機組半速機等,進一步提升了核電機組的安全水平。

同時,充分吸收福島事故的經驗反饋,根據福島核事故后核電廠改進行動通用技術要求,完成設計、施工實體改進和分析論証改進項共14項,包括乏池應急補水和監測改進、安全殼內氫氣監測改進、進一步開展二級概率安全分析工作、開展嚴重事故下廢物處理系統有效性研究等,從設計源頭和現場實體全面落實了福島改進項的設計要求、設備和現場施工要求,進一步提升了機組的安全水平。從設計和工程實體角度考慮,目前,福清核電1-4號機組是建成投產的安全性最高的商用堆之一。

在技術創新方面,福清核電研究、推廣了12項省部級工法、5項企業級工法,極大提高了施工質量。同時,大力採用已有新技術,提升項目科技水平,並引導員工及各參建單位積極開展發明、創造、創新活動,共獲得專利100余項。1、2號機組國產化率達到75%,3、4號機組國產化率達到80%,証明了我國在百萬千瓦核電機組上具備了“自主設計、自主制造、自主建設、自主運營”的能力,印証著我國核工業自主發展的技術實力、人才實力和管理實力,為我國核電走出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福清核電大力踐行環境保護優先理念,建設生態家園。1-4號機組通過各項水土保持生態措施的有效落實,減少了因工程建設造成的水土流失量。2018年2月,福清核電項目通過水利部評審並獲“2017年度生產建設項目國家水土保持生態文明工程”獎。該獎項是中國核電機組開始建設30年來首家獲此殊榮的核電項目,實現了生態文明獎項“零的突破”,在中國核電行業中具有示范引領作用。

扎根於六十多年核工業創建發展振興事業中鍛造的核工業精神,立足於四十年來改革開放的物質基礎和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福清核電人將站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時代,當尖兵、弄潮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打造更加靚麗的“國家名片”!(文:周國燁)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