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特承諾增產能否改變油價走勢

2018年10月29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特承諾增產能否改變油價走勢

近日,沙特石油部長稱,沙特將很快從產量1070萬桶的現有水平上增產30萬桶,並且今后還有能力再增產至130萬桶,達到每天1200萬桶的產量。

原本因為“卡舒吉案”引發的美國與沙特交惡可能帶動油價反彈的這隻“黑天鵝”,一周之后卻以沙特承諾增產向美國遞交的一紙“投名狀”而告一段落。

受此影響,油價隨后幾日一路下滑,開啟了全球資產瘋狂的避險沖動。

沙特承諾增產而引發的油價大跌,是否會改變今后的油價走勢?

金聯創認為,這可以從兩方面來看:其一,沙特的增產是否能使全球的石油供求關系逆轉?其二,影響油價的原因真的是因為伊朗被制裁后形成的“伊朗供應缺口”嗎?

首先,當前的全球供求關系是基本均衡的。前半年的供求數據表明,全球石油供應量為每日9871萬桶,同期,需求量為9900萬捅,供需兩者之間僅有30萬桶的缺口。

按照當前這樣的供需基礎判斷,如果伊朗出口可能從250萬桶減至100萬桶之后所形成的百萬桶缺口,不過恰好是被沙特的增產彌補了而已,根本談不上因沙特增產而改變全球的供求關系。

另外,即便沙特不承諾增產,那麼,因伊朗出口減少所形成的100萬桶缺口,對全球供求關系的影響也僅僅形成了1%的缺口值。

今后,能夠影響油價的因素,不是伊朗被制裁后的供應缺口問題,而是伊朗被制裁后在地緣政治方面作出的反制,其反制程度的強弱才是今后油價動蕩的主要因素。(鐘健)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