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牽頭協調指導重慶公交車墜江事故救援處置工作

2018年10月29日15:0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 余璐)10月28日,由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牽頭,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部門相關負責同志參加的部級聯合工作組,趕到重慶萬州區“10.28”公交車墜江事故現場,指導協助地方黨委和政府做好人員搜救等應急處置工作。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與部際聯合工作組多次連線會商,要求科學制定救援打撈方案,加強救援力量的組織調用,協助地方黨委、政府做好車輛定位、人員搜救、車輛打撈等應急處置工作,要進一步核准遇險人員情況,公開透明、准確權威發布信息,回應社會關切,做好社會穩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組織救援處置工作。

在現場救援指揮部,部際聯合工作組聽取了現場救援指揮部關於車體定位打撈、人員搜救情況的匯報,詳細詢問了解了當前長江萬州段水文情況及萬州地區天氣情況等。在長江二橋事故現場,工作組仔細查看了事故發生時車輛運行軌跡和橋梁安全護欄撞擊情況等。工作組還召開事故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會商會,與重慶市、萬州區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交流會商。

會商強調,要繼續全力搜救遇險人員,全力以赴搶救生命,做好涉事車輛定位、車輛打撈工作,科學救援、輪流值守、不分晝夜開展搜救工作﹔要認真核實車上遇險人數,公交車運行過程中隨時有人上下,人員核實工作難度較大,各部門一定要認真核實核准,並及時向社會公布﹔要做好善后處置工作,幫助和安撫事故受傷、遇難以及遇險人員的親屬﹔要徹查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質和責任﹔要舉一反三,堅決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部際聯合工作組會同現場救援指揮部,已制定分三個步驟將落水車輛打撈出水方案:一是准確定位落水車輛位置﹔二是組織潛水員對江底車輛進行栓套、固定,為起吊作業做准備﹔三是利用浮吊船起吊車輛。

截至10月29日凌晨6時,已有70多艘救援船隻到達事故水面開展救援﹔重慶水文局、重慶航道局攜帶多波束聲吶到達現場,公羊隊攜帶三維側掃聲吶到達現場,開展涉事車輛搜索定位﹔潛水力量方面,已調度組織重慶長航隊、交通部上海打撈局、公羊隊、藍天救援隊的15名潛水員在現場待命,相關潛水設備將於今天中午后陸續到位,潛水作業深度可達80米﹔浮吊船方面,已有重慶長航隊一艘45噸級浮吊船以及萬州本地兩艘60噸級、20噸級浮吊船到達事故現場水域待命,基本可滿足救援需要。現場所有救援力量,由重慶長航隊統一調度指揮,共同制定安全可靠的起吊作業方案。

(責編:余璐、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