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國最大燃煤電站一期工程建設過半

本報赴孟加拉國特派記者 苑基榮
2018年11月0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努力,點亮萬家燈火

在項目現場進行高空作業的孟加拉國工人。

本報記者 苑基榮攝

帕亞拉燃煤電站正在安裝的兩個機組。

本報記者 苑基榮攝

孟加拉灣畔一個名為帕亞拉的小漁村裡,一座燃煤電站伴隨著工程機械的轟鳴聲正在加緊建設。這裡是孟加拉國在建的最大燃煤電站——帕亞拉燃煤電站的所在地。高達86米的1號鍋爐已經封頂,旁邊2號鍋爐正在緊張安裝。截至目前,由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東北電力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簡稱東電一公司)總承包的這座燃煤電站工程進展順利,該項目一期工程總裝機容量1320兆瓦,目前已經完成53.2%。為了點亮孟加拉國萬家燈火,中國建設者們與孟加拉國當地工人正攜手努力。

“這是我從業30年來見過的最好工地現場”

近年來,孟加拉國經濟發展迅速,但電力需求缺口巨大。按照孟加拉國電力發展規劃,到2020年該國發電總裝機容量需要達到3萬兆瓦,而現在理論總裝機容量約為1.2萬兆瓦,實際能夠維持正常發電的機組僅為8000多兆瓦。特別是在農村地區,目前仍有1300萬多戶農村家庭用不上電,農村電力普及率僅為40%。

在此背景下,帕亞拉燃煤電站的建設更具緊迫性。東電一公司帕亞拉項目執行經理劉思宇告訴本報記者,項目自2016年3月開工以來,進展順利,預計1號機組將於明年11月移交投產,2號機組在2020年3月移交投產。

“帕亞拉燃煤電站是孟加拉國實現電力自主的關鍵舉措。”孟加拉國負責電力、能源與礦產資源的國務部長哈米德對本報記者表示,竣工后的帕亞拉燃煤電站將帶動孟加拉國鋼鐵業發展和工業園建設,極大促進孟加拉國經濟社會發展。

雖然地處偏遠,但項目施工現場辦公區、生活區、倉儲區、管道施工區等整齊有序,食堂、宿舍區等生活設施掩映在芒果樹間。哈米德在視察工地時稱贊:“這是我從業30年來見過的最好工地現場。”

以前,孟加拉國電力建設行業最熟悉的是英國標准,對中國標准了解較少。在該項目合同談判過程中,採用的也主要是英標、美標和歐標。不過,到了施工階段,中國標准的高質量和可靠性逐步贏得了當地人的信任。劉思宇說,經過一系列磨合,目前項目完全採用中國標准。這表明中國電力標准在孟加拉國站穩了腳跟,樹立了一個新標杆,也為未來中國公司進入孟加拉國創造了條件。

該項目的業主方、孟中電力公司總工程師巴拉吉對本報記者表示,工地現場的施工質量每天都在驗証著中國標准的可靠性,結果証明,中國標准不遜色於其他國家的標准,甚至高於這些標准,“該項目將成為孟加拉國的標志性工程”。

據介紹,該項目二期工程的談判目前正在進行中,預計年底簽訂工程總承包合同,兩期工程總裝機容量將達到2640兆瓦。帕亞拉項目全部建完后,4台機組發電量將佔孟加拉國全國發電量約1/4,對孟加拉國經濟發展促進作用顯著。孟加拉國總理能源顧問、能源部長、能源部電力秘書和國會議員等相繼訪問項目,對項目的進展紛紛表示贊賞和肯定。

“中國企業讓我從一無所有到有了一技之長”

2018年是帕亞拉燃煤電站項目土建與安裝施工的高峰年,任務艱巨,目前超過5200名當地工人在項目工地工作。

26歲的焊工帕蒂手提工具箱,乘電梯來到1號鍋爐頂部。系好安全帶后,他沿著鍋爐邊搭建起來的高空腳手架開始焊接。帕蒂的師傅、項目部鍋爐工地主任趙偉在旁邊指導帕蒂焊接,臉上露出滿意的神情。

趙偉告訴記者,超臨界燃煤鍋爐是帕亞拉燃煤電站項目最重要的設備之一,重量超過1.5萬噸,由4.4萬多道焊口焊接而成。1號鍋爐焊接組人數超過160人,其中孟加拉國當地焊工近80人,目前能實現獨立操作的有8人。

帕蒂的家位於孟加拉國西北部貧困地區。帕蒂是家中老大,還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一家五口人全靠兩畝薄田為生,生活異常艱辛。由於沒上過學,帕蒂2013年開始打工,每天收入250塔卡(1美元約合84塔卡)。2017年9月,帕蒂有機會來到帕亞拉燃煤電站項目工地。勤奮好學的他很快掌握了焊接技術,工資從剛來時的每天550塔卡漲到目前的800塔卡,算上加班費,他每月的工資已超過3萬塔卡。

“我們都經過中國師傅培訓后通過考試獲得相關証件才能上崗。這裡工作安全有保障,中國師傅手把手教我,我對工資收入也非常滿意。”隨著工資的提高,帕蒂一家的生活條件正在逐步改善。“再干6個月,我就可以蓋新房子了。”帕蒂說:“中國企業讓我從一無所有到有了一技之長,徹底改變了我的命運。”

劉思宇表示帕亞拉燃煤電站項目將為孟加拉國培養一批熟練工人,催生吊裝工、電氣安裝工等新的工種,現在項目培養出的一些工人已經隨著勞務輸出,走出孟加拉國,為該國帶來更多外匯收入。

哈米德表示,帕亞拉燃煤電站是孟中共建“一帶一路”結出的碩果。帕亞拉燃煤電站的建設不僅帶動了大批當地人就業,更帶動了當地建材、物流、貿易、通信等諸多產業的迅速發展,讓孟加拉國民眾共同分享“一帶一路”建設的紅利。

(本報達卡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03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