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前三季度實現利潤增長86.01%

鋼鐵行業扭轉微利虧損局面

2018年11月0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劉志強)記者31日從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獲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鋼鐵市場供需基本平衡,鋼材價格保持在合理區間,行業運行取得了多年未有的平穩態勢。1—9月份,鋼企經濟效益持續好轉,鋼協會員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3.06萬億元,同比增長14.47%﹔實現利潤總額2299.63億元,同比增長86.01%﹔銷售利潤率基本達到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率水平,全行業扭轉了多年來微利甚至虧損的局面。

產量方面,前三季度,全國生鐵、粗鋼和鋼材的產量分別為5.79億噸、6.99億噸和8.21億噸,同比分別增長1.19%、6.07%和7.21%。

今年以來,在效益較好的情況下,鋼鐵行業主動還債,加大了去杠杆力度,資產負債率在2016年和2017年略有下降的基礎上又有所下降。9月末,會員鋼鐵企業資產負債率為66.11%,同比下降3.91個百分點,不過依然比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水平高約10個百分點,去杠杆仍是行業防風險的關鍵所在。

中鋼協秘書長劉振江認為,目前鋼鐵行業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尤其是利潤驅動下的產能擴張沖動,違規上電爐、“地條鋼”妄圖死灰復燃等現象依然存在。“截止到上周,協會今年共收到舉報線索86條,說明違規產能還不同程度存在,鋼鐵產能過剩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嚴禁新增違規產能和防范‘地條鋼’死灰復燃不能放鬆,要長期堅持下去。”

劉振江同時表示,“要清醒地認識到這樣的利潤是對前些年鋼材價格過低的合理修復,是鋼材價值和行業價值的合理修復。隨著成本上漲和全球貿易秩序的變化,保持當前盈利水平的難度正在增加,不能盲目樂觀。”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10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