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創6年來新高

全國能源消費繼續回暖

2018年11月0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丁怡婷)記者從國家能源局3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能源消費繼續回暖。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個百分點,創6年來新高。

分品種看,前三季度煤炭消費持續回暖,據行業初步統計,電力、鋼鐵、化工、建材四大行業用煤均為正增長﹔石油消費相對平穩,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3.4%左右,增速與去年同期持平﹔天然氣消費快速增長,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16.7%左右,除化工用氣小幅下降外,城市燃氣、工業燃料和發電用氣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今年以來我國電力消費增速屢創新高,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分析,主要因為“三個驅動、一個支撐”——

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前三季度,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增速分別為13.5%、11.5%,較去年同期分別提高3和4個百分點,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合計達42.4%,比去年同期提高8.2個百分點。

終端用能結構優化。電能替代是終端用能結構優化的重要途徑。前三季度,全國累計完成電能替代量1216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4%,對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29.1%,上拉用電增速2.6個百分點。

裝備制造業和新經濟發展。今年以來,傳統行業用電低速增長的同時,新興產業用電增速遙遙領先。前三季度,汽車制造業、金屬制品業、計算機通信設備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用電增速分別為17.3%、13.9%、13.4%、10.4%。

電網建設則提供了有力支撐。近年來,農網升級改造、輸配電網和跨區輸電通道建設力度不斷加大,電力供應和資源配置能力不斷加強,為電力消費增長創造了條件。前8個月,全國跨區、跨省送出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5.9%、17.1%。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10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