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前三季度鋼鐵行業效益大增 中鋼協:不能盲目樂觀

2018年11月01日08:55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10月31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得益於持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今年前三季度鋼鐵行業運行質量、效益得到很大提升,實現利潤總額2299.63億元,同比增長86.01%,銷售利潤率基本達到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率水平。

“前三季度鋼鐵行業運行實現了多年未有的平穩態勢,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中鋼協秘書長劉振江表示,鋼材市場供需基本平衡,鋼材價格保持在合理區間,鐵礦石市場比較穩定,經濟效益持續好轉,節能環保水平也有新的提升。

從生產看,前三季度全國共生產生鐵、粗鋼和鋼材分別為5.79億噸、6.99億噸和8.21億噸,同比分別增長1.19%、6.07%和7.21%,今年粗鋼產量的增長有對“地條鋼”退出市場空間的補充,是優質產能取代落后產能的增長。從價格看,今年以來,鋼鐵協會CSPI中國鋼材價格指數基本在110點-120點之間波動。9月末,鋼鐵協會CSPI中國鋼材價格指數為121.64點,同比上漲6.87%。鋼材價格保持在合理區間基本穩定,也是供需能夠達到基本平衡的一個例証。鐵礦石市場秩序明顯好轉,鐵礦石價格沒有出現大幅波動。1月份至9月份,全國進口鐵礦石8億噸,同比下降1.6%,金額558億美元,同比下降5.4%,礦價平穩對鋼廠效益有穩定作用。

隨著行業運行穩中向好,鋼企效益提升,資產負債率持續下降。1月份至9月份,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3.06萬億元,同比增長14.47%﹔實現利稅3466.81億元,同比增長68.20%﹔實現利潤總額2299.63億元,同比增長86.01%﹔銷售利潤率基本達到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率水平。鋼鐵行業扭轉了多年來微利甚至虧損的局面。在效益較好的情況下,鋼鐵行業加大去杠杆力度,9月末,會員鋼鐵企業資產負債率66.11%,同比下降3.91個百分點。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中鋼協也提醒,鋼鐵企業要注意穩中有變,四季度及2019年,鋼鐵行業會面臨更多挑戰,需要理性看待,積極應對。在我國經濟發展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的同時,國內鋼鐵去產能工作不可掉以輕心,綠色發展仍需砥礪前行。隨著鋼鐵企業效益好轉,新增產能、“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產能復產沖動仍然存在。今年截止到上周,中鋼協共收到舉報線索86條。9月份,全國粗鋼日產水平又創新高,達到269.5萬噸,其中增產部分的75%來自於非會員企業。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板材過剩問題將更加突出。另外,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要求鋼鐵生產更加綠色低碳環保,達不到最低排放限制要求的鋼鐵企業環保短板必須補齊。

對於鋼鐵業效益好轉,劉振江強調,過去十幾年,鋼鐵行業盈利水平一直在全國工業行業中排在后幾位,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鋼鐵行業迎來了轉機,要清醒地認識到這樣的利潤是對前些年由於鋼材價格過低導致低效益的合理修復,是鋼材價值和鋼鐵行業價值的合理修復,剛剛達到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水平,並且隨著成本上漲和全球貿易秩序惡化,保持當前盈利水平的難度正在增加,全行業不能盲目樂觀。

從行業運營看,鐵礦石價格近期出現了上漲跡象,並且由於匯率影響疊加,以人民幣計價的鐵礦石成本漲幅更大,焦炭、鐵合金、廢鋼價格都在上漲。同時,鋼鐵行業環保改造投入了大量新的設備,環保運行費用大幅上漲。鋼鐵行業運營成本呈現上漲趨勢。9月份本來是鋼鐵行業運行最好的月份,但銷售利潤率已經較8月份出現下滑,原料費用、財務費用、環保費用、運營費用增加在擠壓鋼廠的效益,穩中有變因素增加,鋼鐵行業要理性看待后期市場形勢,抓住當前機遇解決好過去低效益時期累積下來的、長期沒有解決的困難和問題。

中鋼協要求,鋼鐵業要特別關注四季度的市場變化,搞好明年的需求預測和市場分析,突出抓好以下工作:高度關注國際貿易環境變化,密切關注中美貿易摩擦,認真評估美國貿易保護措施給我國鋼鐵行業帶來的直接和間接影響,主動採取措施應對挑戰。同時,認真調研用鋼行業明年需求的結構性變化,尤其對需求可能減弱的大宗品種及早研究對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供需基本平衡,努力鞏固去產能成果。通過聯合重組加快產業布局調整﹔促進運行質量持續改善,進一步提升行業綠色發展水平,努力促進鋼鐵工業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周雷)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