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專家表示:第三代核電站足夠安全

2018年11月02日08: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表示:第三代核電站足夠安全

  “第三代核電站是足夠安全的,完全滿足國際上各安全監管機構對新建反應堆的安全要求。所採取的措施,能保証安全殼的完整性,從而實現了從設計上實際消除大規模放射性釋放的安全目標。”1日,中國工程院院士葉奇蓁在2018核電產業鏈高峰論壇上表示。

  葉奇蓁強調,第三代核電站即使在發生極端嚴重事故情況下,由於為操作員在事故下干預策略留出了足夠的時間來採取行動,因而核電站附近大范圍居民無需撤離,也無需擔心食物受到污染,隻需短時間的隱蔽,不存在長期的環境及生態影響。

  葉奇蓁指出,近年來,大家對小型模塊化反應堆的興趣越來越強烈。新設計的小型反應堆是供電、供汽、供熱、海水淡化等多種用途的集合體,能滿足多種用途需求。一體化反應堆設計提高了核電站的安全性,並便於運行維護,換料周期4—5年,做到核蒸汽供應系統維修與換料同步,採用“即插即用”概念在制造廠組裝完畢,實現整體運輸,縮短現場施工工期,使建造周期縮短到三年。(陸成寬)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