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通威股份高純晶硅項目投產  生產成本降至每噸4萬元

2018年11月02日08:4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威股份高純晶硅項目投產 生產成本降至每噸4萬元

10月31日,通威股份旗下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項目投產儀式在包頭舉行。據悉,當日投產的是包頭高純晶硅項目一期,該項目達產后超過70%的產品能滿足P型單晶和N型單晶的需要,進一步替代進口,緩解國產高純晶硅供不應求的局面,在產品質量進一步提升的同時,生產成本將降至4萬元/噸以下。

通威股份董事長劉漢元在投產儀式上表示,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項目創造了行業單體規模最大、建設速度最快、創新集成最精、核心指標最優、競爭力最強等記錄。伴隨著項目的投產,將真正實現我國高純晶硅“中國制造”的目標,我國高純晶硅產業的全球地位和競爭力將得以大幅提升,下游環節對進口的依賴將進一步降低,由此打破全球高純晶硅產業的競爭格局。

高純晶硅項目投產

資料顯示,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有限公司總投資80億元,在包頭建設高純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項目。其中, 包頭一期項目於2017年10月啟動,歷時12個月建成,於2018年10月底正式投產。

“包頭項目具備六大優勢。”通威股份相關負責人向包括《証券日報》等媒體介紹:“第一,項目為自主技術,多項指標全球領先﹔第二,公司引進杜邦安全專家,安全管控模式及管理工具,確保安全生產‘零事故’﹔第三,質量達到替代進口﹔第四,打造節水和環保型企業,實現工業污水零排放﹔第五,綜合成本進一步降低﹔第六,公司將全面打造光伏綜合產業鏈,積極配合政府引進下游產業,最終將公司打造成內蒙光伏產業基地。”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通威股份包頭一期項目達產后超過70%的產品能滿足P型單晶和N型單晶的需要,進一步替代進口,緩解國產高純晶硅供不應求的局面,而基於技術工藝的完善、生產效率的提高、能源消耗的下降,在產品質量進一步提升的同時,生產成本將降至4萬元/噸以內,具有較好的盈利能力(目前高純晶硅均價為每噸8萬元-9萬元)。

隨著未來全球光伏新能源產業的蓬勃發展,高純晶硅市場需求被認為將不斷擴大。通威股份透露,包頭一期項目建成投產后在3個月內將運行提升,實際產能將超過3萬噸/年。同時,公司樂山高純晶硅項目一期即將竣工,預計將於2018年12月投產,達產后實際產能也將超過3萬噸/年,屆時公司高純晶硅的實際產能將達到8萬噸/年。

“結合公司在晶硅領域的技術研發、成本效率、綜合管理、市場渠道等各方面優勢地位,將進一步提高公司高純晶硅的市場佔有率,鞏固和強化公司在光伏新能源產業鏈上的核心競爭力。”公司表示。

前三季核心產品產銷量增長

事實上,2018年至今,通威股份面臨的外部環境並不算十分“友好”——國際形勢嚴峻、“5.31”光伏新政帶來行業政策大幅波動、市場資金持續收緊。在此背景下,作為A股市場農林牧漁和新能源板塊的領先企業之一,通威股份經營狀況和對於行業未來趨勢的判斷,頗受市場各方關注。

根據日前披露的財務數據,通威股份在承受光伏行業市場壓力的情況下,今年前三季度順利實現業績增長。1月-9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13.87億元,同比增長9.0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6.6億元,同比增長8.59%。據介紹,通威股份在今年前9月實現各類核心產品產銷量持續增長。在農業板塊,通過優化產品結構、強化戰略客戶比例,提高產品性價比等方式保持穩定的增長﹔在光伏新能源板塊,其高純晶硅、太陽能電池一直處於滿產滿銷及持續盈利狀態。

而在經歷過政策面波動后的光伏行業未來趨勢,通威股份董秘嚴虎坦言:“從行業來看,今年剩下的2個月和明年一季度,可能會是一個比較‘焦灼’的狀態。”劉漢元則表示,明年中到明年下半年,市場應該有明顯的回升,可以相對審慎樂觀的態度去看待未來趨勢,從長遠和中期時間來看,光伏行業發展方向“不是問題”。

“光伏行業的終端應用目前主要尚需依靠國家補貼,去補貼化加速及不可預計的政策變化可能給行業發展帶來一定不確定性影響。但光伏終端系統裝機成本加速下降,完全不依靠補貼的情況日益凸顯。包括太陽能在內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已成為全球共識,未來能源電力化,電力清潔化趨勢明顯,也符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通過十年發展,我國光伏產業已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行業之一。通威股份處於光伏產業鏈中、前端,具有明顯的質量、成本競爭優勢,公司有信心維持健康、穩定的經營發展。”公司表示。(舒婭疆)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