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長城華冠持續增強技術實力 打造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體系

2018年11月02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城華冠持續增強技術實力 打造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體系

10月30日,長城華冠發布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公司在企業融資、汽車設計服務、新能源汽車整車業務、核心零部件業務及技術創新方面均按照公司戰略規劃穩步推進。

長城華冠表示,公司正處於戰略投入期,將依靠技術積累等優勢逐步構建起“汽車設計服務+新能源整車制造+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制造”的全產業鏈體系。

持續增強技術實力

三季報對長城華冠前三季度的主要成績進行了總結。其中,8月份,公司全資子公司前途汽車在蘇州工廠舉辦了前途K50上市發布會暨前途K50杯電動跑車邀請賽,前途汽車生產的中國首款純電動城市跑車——前途K50正式上市銷售。

長城華冠表示,作為中國純電動汽車高端自主品牌,前途汽車首款量產車型——前途K50電動跑車的市場推廣正在按計劃穩步推進。在量產車型研發方面,前途汽車以小型乘用車和中大型乘用車兩大平台為基礎,正持續開展后續4款車型的研發工作。

汽車制造是一個高度系統化的工程,需要開展長期、大量的技術和實踐積累。隻有了解和掌握最底層的技術,才能真正了解造車的內在精髓,才能驅動產品的不斷迭代和升級。

前途汽車自創立之初,便致力於自主打造完整的新能源造車體系,從底層技術做起,以技術的不斷精進和積累帶動自身產品的迭代和行業的創新發展。前途K50正是基於前途汽車完備的造車體系進行正向研發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前途汽車開創性地建設完成中國首條碳纖維汽車零部件批量生產線、中國首條全鋁合金框架式車身生產線和國內最快速電池箱生產線,將國內整車控制管理系統(VCU)、可再充電能量儲存系統(RESS)、新材料和輕量化方面前沿技術應用於旗下首款車型前途K50,為前途汽車后續車型的推出,打下良好的技術和制造工藝端基礎。

長城華冠董秘王立新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前途K50是前途汽車規劃的10款車型中的首款,其最主要的任務是給品牌定調、定位、定空間,錨定國內電動汽車的高端市場品牌。同時,長城華冠體系內所有輕量化技術和創新工藝都在這個車型上得以落地實施。在品牌建立和技術應用上走先難后易的發展路徑是長城華冠的戰略選擇。前途K50在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車裡的技術含量非常高,在碳纖維和鋁合金組合的輕量化制造工藝方面首開中國汽車業先河。在汽車工業百年一遇的大變革時代,中國自主品牌更需要依靠硬科技不斷涌現出敢為人先的科技創新型企業,不能總是做跟隨者。”

除了新能源汽車業務,長城華冠在電池箱方面也取得了較大的進步和發展。

報告期內,全資子公司北京華特時代電動汽車技術有限公司蘇州工廠(華特瑞思)按計劃完成標准電池箱生產,為前途汽車量產上市提供了保障。

與此同時,長城華冠高度重視技術研發和創新。相較半年報披露日,公司新增專利申請196項。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請專利1466項,其中發明專利646項。公司已取得專利510項,其中發明專利54項。同時公司擁有軟件著作權登記11件。

構建全產業鏈體系

實際上,長城華冠從創立之初就帶著技術的基因。

2003年,經過對中國汽車行業現狀的審慎思考,陸群決定攜手幾位長期默契合作的伙伴創立長城華冠,並擔任董事長,為整車制造企業提供全流程的汽車整車設計開發和服務。

在陸群的帶領下,長城華冠成長為國內優秀汽車設計公司。2010年,長城華冠設立電動車事業部,全力攻堅電動車核心技術。 2015年2月,長城華冠成立全資子公司前途汽車,專注純電動車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長城華冠從汽車設計公司發展成為新興汽車產業集團。

2017年10月10日,以前途汽車為實施主體的“北京長城華冠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產5萬輛新能源乘用車項目”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准。今年4月份,前途汽車進入工信部第306批《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新增車輛生產企業名單,成為國內第6家正式獲得新建純電動乘用車資質的企業。

按照工信部透露的數據,目前國內已經成立的新能源造車公司已經超過120家,但拿到發改委和工信部“雙生証”的僅有10家,真正可以實現量產並投放市場的企業僅有7家。

盡管目前的造車新勢力如火如荼,但像長城華冠一樣,從技術出發穩扎穩打的企業並不多。

長城華冠表示,由於新能源汽車行業屬於資金密集、技術密集和人才密集型行業,具有一次性投入大、投資回收期長的特點。公司發展目前正處於戰略投入期,按規劃正在后續車型研發、整車生產、品牌建設、營銷網絡、市場推廣、專利技術、智能網聯等方面持續加大投入。公司憑借十五年的整車設計經驗、扎實的技術積累和持續創新能力,構建起“汽車設計服務+新能源整車制造+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制造”的全產業鏈體系,通過高效控制成本,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持續增強技術實力,不斷提升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記者 李春蓮)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