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德俄聯手打通歐盟天然氣供應渠道

貿易沖突會重構天然氣供應鏈嗎?

2018年11月02日19:21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德國足球隊似乎還沒走出俄羅斯世界杯的陰影,在近期歐洲聯賽上依舊沒有迎來好運氣。但在能源領域,德國已對俄羅斯釋放友好信號,試圖與其建立更密切的能源伙伴關系。當前,隨著俄美關系日趨緊張,世界天然氣市場充滿變數,早先聯手的能源老盟友或隨之組成新的拍檔。

1.

在莫斯科近日舉行的第17屆“聖彼得堡對話”論壇上,德國經濟和能源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表示,未來歐盟對天然氣的需求將繼續增加,德國希望與俄羅斯加強能源合作,使供氣渠道多樣化。

“聖彼得堡對話”由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於2001年倡議發起,是德國和俄羅斯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論壇上,阿爾特邁爾談到,天然氣是更加清潔的能源,有利於保護環境,歐盟希望天然氣能夠逐步取代污染較大的煤炭等能源。通過建設北溪管道2號線(Nord Stream 2,以下簡稱“北溪—2”)項目,進一步保障歐盟的能源安全。

“北溪—2”項目計劃鋪設一條從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把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再通過德國干線管道輸送到歐洲其他國家。項目自2015年開建,預計於2019年建成,由俄羅斯天然氣巨頭Gazprom和歐洲公司聯手投資的合資企業負責。計劃建成后的管道總長度1200公裡,預計俄羅斯每年可向德國輸氣550億立方米,能將當前送往歐洲的俄羅斯天然氣擴大一倍,滿足歐洲10%的天然氣需求。但在美國的支持下,烏克蘭等東歐國家試圖對“北溪—2”項目進行阻撓。

對此,阿爾特邁爾表示,俄美緊張關系以及制裁等問題,不應影響私營部門的活動,也不應損害各方利益。德國歡迎來自俄羅斯的投資,尤其是針對中小企業的投資,德方將抓住一切機會與俄方增進互信,解決問題。

從阿爾特邁爾釋放出的信號不難看出,當前德國對俄羅斯增加對德投資持十分開放的態度。

2.美方施壓或將打開德國天然氣市場

顯然,這並不是美國願意看到的場景。在美方不斷施壓下,德國總理默克爾開始推進“德國進口美國天然氣”的事宜,在近日做出關鍵性讓步。目前,默克爾已向國家立法委員們表示,決定向德國擬議中的首座LNG(液化天然氣)終端項目提供資助,以加速推進項目的建設和投產。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業內人士認為,德國首座LNG進口終端項目推進意味著德國天然氣進口結構已經出現“鬆動”,美國天然氣通過LNG船運至德國的可能性大大增強。

此番舉動証實了德國正向美國逐漸敞開天然氣進口大門,其天然氣供應鏈上將可能出現新盟友。由此,美國和俄羅斯的“歐洲市場供氣之爭”呈白熱化趨勢。

一直以來,德國都從俄羅斯進口管道天然氣,船運LNG始終沒被納入到德國政府考慮之中,因而這一預計價值高達5億歐元的LNG終端項目一直處於“停滯狀態”。隨著歐洲國家進口美國天然氣數量日漸增加,德國終於有所鬆動。

專家認為,一旦德國政府決心進口美國天然氣,除了可解決目前的美德貿易爭端之外,還能化解美國針對德國與俄羅斯聯手建設的輸油管道制裁。

事實上,美國早就視“北溪—2”項目為眼中釘。早在今年4月,特朗普當局就已要求德國放棄對此項目的支持,並以此作為避免貿易戰、與歐盟就新的貿易協議進行談判的籌碼。白宮方面持續施壓反映了特朗普當局對歐洲施展的強硬戰術,導致歐美間貿易局勢緊張,引發德國的擔憂。

美國《國會山報》指出,在特朗普試圖減少俄羅斯對德國能源經濟影響力之際,德方做出重大讓步。這一“關鍵性”改變使得美國天然氣戰略向前邁進一大步,白宮施壓初顯成效,令早先建立能源盟友關系的德俄兩國再次陷入尷尬處境。

3.多國希望在清潔能源市場佔據一席之地

眼下美國貿易戰的戰線越拉越長,火藥味也越來越濃。作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的德國也無法獨善其身。德國本來是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多邊國際貿易框架的有力支持者,其經濟屬於出口依賴型,但當前因汽車工業等支柱產業可能在美國市場遭受重創,故受其掣肘。

貿易戰的影響還將持續,不少經濟體都深受其累。然而,美國能源部副部長日前表示,貿易戰不會影響美國天然氣出口,由於印度對天然氣需求上漲,歐洲國家也開始多元化採購多國的天然氣。全球對天然氣的需求量增高,因此美國的天然氣出口有望創下新高。

然而,老牌能源國家俄羅斯豈會袖手旁觀。那邊德俄聯盟有所動搖,這邊俄羅斯便與印度越走越近,計劃進一步加深和拓寬在能源領域的合作。

近日舉行的俄羅斯、印度首腦峰會期間,能源再度成為雙方關注重點。根據兩國聯合聲明,雙方深入探討了聯合開發俄羅斯北冰洋、佩科拉海和鄂霍次克海地區海上油氣項目的可能性,並考慮在俄羅斯遠東液化天然氣、北極LNG—2、亞馬爾LNG等項目上加強合作。同時,兩國還討論了未來修建一條從俄羅斯到印度的天然氣直輸管道事宜。

印度石油部長普拉丹表示:“作為世界最大天然氣生產國之一,俄羅斯是我們在油氣領域最大的投資目的地,也是滿足印度能源需求的重要來源。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將有助於印度實現能源價格穩定和能源安全的目標。”

隨著《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敲定之期臨近,各國的減排壓力不斷增加,天然氣已經成為各國在能源轉型和過渡階段必不可少的清潔能源之一。目前看來,美國、俄羅斯、德國和印度在天然氣市場已經重新洗牌,迎來新的排列組合。同時,不少國家仍在觀望、等待時機,希望在天然氣市場分得一杯羹,這也令美俄的競爭態勢愈演愈烈。當前,貿易戰帶來的影響還在持續深化,各國圍繞本國利益開始重新梳理合作關系,為各方力量重新整合迎來新機遇。如何在貿易戰的硝煙中扭轉逆勢、佔據主動,建立更加清潔的能源供應鏈,也成為接下來一段時期多國共同努力的方向。(記者張倩)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