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兩桶油前三季大賺1081億元

2018年11月06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時間步入11月份,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業績報告也已陸續披露完畢。除去上市金融機構以外,在注冊地址位於北京轄區的303家上市公司中,有273家上市公司實現正收益,其中35家公司同比業績翻倍。值得注意的是,303家公司中形成了較為明顯的“貧富差距”,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的業績中有三成由兩桶油貢獻。

淨利同比增長23.29%

據《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除去上市金融機構以外,303家有可統計數據的北京轄區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計實現營業收入8.8萬億元,對比去年同期7.82萬億元的數字同比增長12.5%。303家上市公司中,有230家上市公司實現了營業收入的正向增長。

從單個季度來看,數據顯示,今年3季度303家上市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3.1萬億元,對比去年第三季度2.68億元的數字同比增長15.55%。

業績方面,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個季度中,303家上市公司共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3566.47億元,對比去年同期2892.77億元的數字同比增長23.29%。303家上市公司中,有273家公司今年前3季度實現盈利,用友網絡、中關村等9家公司實現同比扭虧為盈。

僅從今年三季度的狀態來看,今年第三季度中303家上市公司共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1252.8億元,同比增長21.33%,在去年三季度中,303家公司共計賺了1032.5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303家上市公司的業績情況正在呈現出明顯的“貧富分化”。據《証券日報》記者粗略計算,在303家公司所實現的3566.47億元淨利潤中,有三成由兩桶油貢獻。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石化以及中國石油分別佔據今年前三季度北京上市公司賺錢榜中冠軍和亞軍的位置,兩者共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1081.01億元,在303家公司同期賺取的3566.47億元中佔比30.31%。

高新技術行業增速較快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在注冊地址位於北京的303家上市公司中,位居賺錢榜前列的上市公司普遍為傳統行業巨頭。

其中,兩桶油領銜北京上市公司賺錢榜。在國際油價上漲的背景下,兩桶油業績亦出現明顯上行,中國石化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599.8億元,同比增長56.31%﹔同期中國石油的業績則為481.21億元,同比增長177.16%。

兩桶油以外,《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位居今年前三季度賺錢榜靠前的位置幾乎全部被傳統行業巨頭所“壟斷”。兩桶油之后,煤炭行業的中國神華以及建筑行業的中國建筑的業績表現同樣突出,長江電力、中國鐵建、中國中車等傳統行業巨頭亦在榜單中排名靠前。

從業績增速的角度來看,高新技術產業的上市公司則表現更為突出。據《証券日報》記者粗略統計,除了被北汽新能源借殼的北汽藍谷業績出現迅猛增長外,今年前三季度中,另有34家公司業績實現翻倍,其中華電重工、辰安科技、航天長峰、國投中魯、漢邦高科以及恆達實業6家公司業績同比增長超過10倍。

具體來看,今年前三季度,華電重工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4692.21萬元,同比增長59.67倍﹔辰安科技則實現8090.24萬元的業績,同比增長49.22倍﹔航天長峰、國投中魯、漢邦高科以及恆泰實達同期業績同比分別增長27.37倍、23.97倍、18.83倍以及11.98倍,在303家上市公司中業績增速居前。(記者 李喬宇   )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