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前三季風電並網容量達1.76億千瓦 發電量同比增速超20%

2018年11月06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2018年三季報披露結束,從數據看,我國風電行業回暖明顯,15家風電上市公司淨利同比增長18.81%。今日,本報聚焦風電行業三季報,希望提供有益的投資價值參考。

近日,國家能源局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風電並網運行情況。據行業統計,2018年1-9月,全國新增風電並網容量1261萬千瓦,到9月底累計風電並網容量達到1.76億千瓦﹔1-9月,全國風電發電量267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平均利用小時數1565小時,同比增加178小時﹔前三季度,全國棄風電量222億千瓦時,同比減少74億千瓦時。

1月份至9月份,風電新增並網容量較多的省份是內蒙古(193萬千瓦)、江蘇(156萬千瓦)、山西(117萬千瓦)、青海(110萬千瓦)、河南(86萬千瓦)。平均利用小時數較高的省份是上海(1909小時)、江蘇(1857小時)、雲南(1848小時)、遼寧(1750小時)、福建(1722小時),我國風電行業也隨之回暖。

而隨著三季報的披露結束,風電行業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業績情況也已經全面出爐,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15家風電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九月累計實現淨利潤110.02億元,去年同期為92.60億元,同比增長18.81%。

風場開發、建設以及風電運營等6家上市公司的利潤總和佔全部15家公司的利潤總和的九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上游風機制造企業由於行業競爭等原因,業績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大連重工虧損1.5億元人民幣。

風電行業上市公司

業績回暖

風電行業的回暖也體現在上市公司的業績中,聯交所上市的龍源電力前三季度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達40.1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逾四成。其中風電營收在今年前九月為134億元,佔比69.9%。主要由於限電問題在1月份至9月份內改善明顯,風電利用小時同比增加14.2%至1637小時,高於全國同期平均水平。限電率則由去年的11.7%下跌至6.3%。

節能風電也在三季報中表示,所在部分區域平均風速較上年同期提高、棄風限電情況較上年同期改善帶來售電量及售電收入增長。

但在行業整體改善的同時,需要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來,風電整機招標價格下降,風電整機制造商毛利率受到一定程度的擠壓。

風機塔架制造商天能重工今年前三季度業績同比降低14.39%,該公司在三季報中對於業績變動的原因,給出如下解釋: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採購原料的成本和風塔制造成本持續增加。

主營業務同樣是塔架制造的泰勝風能也表示:“隨著國內風電電價國家補貼的逐步退坡以及國際風電電價的逐步市場化,風電場建設成本控制壓力持續向風電整機及零部件制造商傳導,相關市場競爭激烈,產品毛利空間進一步受限﹔同時,鋼材等原材料價格波動帶來的成本上升向下游客戶轉移的難度較大。”今年前三季度,泰勝風能淨利潤同比下滑86.02%至0.21億元。

風電累計裝機容量巨大,上游利潤空間變薄,不少整機制造商也將目光投向風電后運維市場。昔日風電龍頭企業*ST銳電就寄望於全資運維子公司——銳源風能技術有限公司,欲向“整機制造商+開發商”的雙重身份轉型。不過,今年前三季度*ST銳電實現營業收入3.8億元,同比增加780.28%﹔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96.6萬元,同比減少99.46%。

金風科技通過旗下子公司北京天潤新能投資有限公司,從事風電場投資開發、建設運營的業務。今年三季度,在風機價格下跌毛利率下行的情況下,風電運營憑借較高的增速,成為金風科技業績主要增長點。

前三季度,金風科技實現歸母淨利潤24.19億元,同比上升5.35%。但Q3單季,受毛利下滑等影響,歸母淨利同比下滑23.57%至8.89億元。公司積極布局風電智慧運維的遠景能源,也通過能源物聯網平台EnOS智慧風場軟件解決方案實現了從風機數據採集、集中監控,到高數據質量的損失電量分析、基於機器學習的設備健康度預警、新能源功率預測和功率控制等服務,著力降低風場運維總成本。

風力發電量

同比增速超20%

按照國家統計局公開的數據,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風力發電量達到了2367.3億千瓦時,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速高達20.1%,同時佔到了前9月全國發電總量的4.7%。

相關數據顯示,從2006年至今全國用於可再生能源能源補貼資金總計超過了3200億元,其中風電享受到補貼的資金超過了一半以上。以風電為代表的清潔能源這些年在中國的發展增速也是超過了傳統的火力發電。

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的總發電量約為50361.7億千瓦時,同比增速約為7.4%。其中除了風電外,太陽能光伏發電約為660.9億千瓦時,同比增速高達17.9%;核電發電量約為2088.7億千瓦時,同比增速約為13.9%。

不過,風電、核電和太陽能發電佔比隻有4.7%、1.3%和4.1%,合計也只是剛剛超過了10%。而前三季度中國的火力發電量達到了36918.1億千瓦時,同比增速約為6.9%,且佔到了全國發電總量的73.3%。

這說明,目前在中國火電還是佔據了絕對的主導地位。而第二名的水電(發電量8326.2億千瓦時),前三季度增速隻有4.4%,佔比進一步降到了16.5%。

中國在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的同時,也遇到了不少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棄水電、棄風電、棄光電等造成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浪費。按照國家能源局曾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棄水、棄風、棄光電量超過了1000億千瓦時。

1000億千瓦時就是1000億度電,這個已經超過了中國最大的水電站——三峽水電站的全年發電量(2017年三峽電站發電量約為976.05億千瓦時),並且佔到了去年中國清潔能源發電總量的約5.8%(2017年中國清潔能源發電量約為1.7萬億千瓦時)。

無論是從總量還是比率來說,中國目前的“棄電”現象還是較為嚴重,因此加快推進跨省跨區電力市場化交易、電站建設和電力送出工程同步發展等將對促進清潔能源消納和良性發展起到重大的促進作用。    (記者 楊萌)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