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豫能控股增收卻巨虧 三高管辭職被疑與業績有關

2018年11月06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1月1日晚間豫能控股公告,鄭曉彬、張留鎖因工作需要分別辭去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一職,同時辭去公司董事職務,增補趙書盈和余德忠為公司非獨立董事,聘任余德忠為公司總經理,定於11月20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審議增補董事事項。從個人履歷上不難看出,增補的兩位董事在地方電力企業均有著豐富的工作經歷。值得注意的是,3高管辭職的原因皆稱因為工作需要,而三人任職的終止日期均應在2020年5月份。

雖然,三位高管的辭職原因不明,但有業內人分析人士大膽猜測或許與公司一直不振的業績有關。

前三季度巨虧3.05億元

10月31日,豫能控股剛剛發布公司的三季報,公司的經營陷入了嚴重的虧損境地:前三季度實現營收72.3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3.77%﹔虧損3.05億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則盈利9370萬元

對於公司增收同時為何利潤巨虧,公司解釋:“公司營收增加一是因為本期子公司交易中心煤炭貿易收入增長,煤炭貿易成本相應增加﹔二是本期燃煤價格升高影響火電業務成本增加。而公司盈利下滑主要原因一是因為市場交易電量規模增加、拉低結算電價、煤炭價格持續高位運行,公司下屬火電企業盈利能力下降﹔二是上年同期實現資產重組收益等非經常性收益,本報告期無此類收益。”而豫能控股預計2018年度公司可能沒辦法扭轉虧損的狀況,預計2018年虧損2.82億元至3.28億元之間。

另外,豫能控股的股價去年度已處於破淨狀態,當時的市淨率為0.98倍,然而今年以來,公司股價還在震蕩下跌,至昨日市淨率隻有0.59倍,今年以來跌幅接近40%。

去年開始,豫能控股的業績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據公司2017年度報告顯示,去年,公司營業收入約87億元,同比增長26.03% ﹔淨利潤約0.53億元,同比下降88.69%。對於“增收不增利”的尷尬,豫能控股解釋稱,淨利潤同比下降主要是由於報告期內市場煤價持續高位運行,火電行業利潤大幅收窄,造成了公司主營業務盈利能力下降。

隨著煤炭去產能的持續深入,煤炭價格一直處於高位運行,導致燃煤發電企業不堪重負,火電上市公司2017年利潤普遍大幅下降,甚至部分公司出現巨額虧損。據不完全統計已披露年報的30家火電上市公司中,2017年淨利潤同比實現上漲的僅有大唐國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其余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

財務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公司一直是以虧損。今年一季度,公司淨利潤為虧損2.01億元,同比下降69.40%。半年報顯示,公司虧損面擴大至3.12億元,同比大降539.4%。

對於持續虧損的現狀,公司解釋,隨著國家持續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市場交易電量規模逐年增加,交易電量的價格同比降幅較大,公司售電收入同比下降。同時,受去產能及環保監管影響,煤炭價格持續高位運行,公司發電成本同比增加。兩頭價格擠壓,大幅壓縮了公司的利潤空間。

其實這種情況從2016年就開始出現。2016年、2017年,豫能控股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69.51億元、87.6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0.15%、26.03%。同期淨利潤為4.73億元、0.54億元,下降幅度為15.44%、88.69%。

從公司發電業務毛利率持續下降也足可佐証核心主業盈利能力下滑。截至目前,公司主營業務主要由發電業務、燃煤銷售及其他業務構成,其中,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發電業務分別實現營業收入48.25億元、68億元、27.56億元,分別佔公司營業收入的81.57%、77.62%、62.16%,雖然逐年下降,但依然是營業收入的主要貢獻者。同期,發電業務的毛利率分別為21.74%、4.77%、-10.77%。今年上半年,因發電業務毛利率為負數,帶動公司綜合毛利率為-5.44%。

上市后盈利能力逐漸下滑

豫能控股於1998年初上市后,經營業績逐年下滑。1999年淨利潤1.20億元,2002年下降至0.41億元。此后,公司在微利與虧損循環中度過了7年,其中,2004年至2009年,連續6年公司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為虧損。

從2010年開始,經營業績開始反轉,2013年實現了質的飛躍,當年淨利潤增長13倍,達到2.91億元。緊接著的2014年、2015年,淨利潤分別為3.70億元、5.60億元。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之時,豫能控股迎來了產能大擴張。公告顯示,2014年底,公司通過定增3.3億股募資20.92億元,其中,2.93億元用於收購控股股東投資集團新鄉中益95%股權及鶴壁同力所持有的鶴壁鶴淇97.15%股權。同時,斥資17.46億元對新鄉中益進行增資。

2017年,公司再次向控股股東投資集團收購資產。這一次,公司採取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收購華能沁北12%股權、鶴壁同力97.15%股權、鶴壁豐鶴50%股權,具體交易價格合計25.22億元。

隨著收購完成,公司資產規模急劇膨脹,從2013年底的46.86億元增長至今年6月底的215.45億元,增長了168.59億元,增幅為3.6倍。

遺憾的是,通過重組實施了產業布局及產能擴張,不巧遇上了煤炭價格反轉,標的資產陷入虧損,直接拖累公司巨虧。財報數顯,2017年,華能沁北虧損1.7億元,鶴壁同力並入到鶴壁鶴淇,鶴淇公司虧損4102.35萬元,鶴壁豐鶴僅盈利576.7萬元。今年上半年,鶴壁豐鶴虧損1.39億元,鶴壁鶴淇虧損1.13億元,華能沁北的收益情況未披露。三家標的公司收購至今共虧損4.59億元。    (記者 楊 萌)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