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包頭稀土高新區:從挖礦賣土到“點土成金”

2018年11月06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包頭稀土高新區新材料基地的金山磁材電鍍車間

“作為世界稀土原料生產大國、功能材料生產大國,我們還不是稀土高端應用強國,我們的優勢在於以稀土原料和稀土功能材料作為出發點延伸產業應用。”不久前召開的第十屆中國包頭稀土產業論壇上,中國稀土行業協會會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洪杰如是強調。

作為全國唯一以稀土資源命名的國家級高新區,稀土高新區依托獨有的資源優勢和先進的科研力量,稀土企業由2015年的79家發展到2018年的111家,形成了永磁等五條產業鏈,產值年均增速達30%以上,稀土永磁、拋光、儲氫三大新材料產量分別達到2.5萬噸、2700噸、1.28萬噸,稀土拋光材料和儲氫材料產量均位居國內第一。

自我突破,在改革中實現質變

上世紀50年代,中國稀土礦床之父何作霖,通過嚴謹的科學考察論証,確定了內蒙古包頭市白雲鄂博礦的稀土儲量位居世界首位。

改革開放大潮涌起之前,被譽為“工業黃金”“新材料之母”的稀土一直被以原料的形式低價出口,稀土大國期待技術革命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之心尤為迫切。1992年,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說:“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辦好。”就在這一年,擔負稀土資源保護與利用使命的包頭國家稀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應運而生。

幾十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稀土高新區充分運用國家、自治區、包頭市出台的系列扶持政策,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盯技術革新與應用市場,傾全力打造“中國磁谷”,使我國北方輕稀土產業步入了健康良性發展的新階段。到2017年,內蒙古稀土新材料和應用產業產值首次超過了開採和冶煉分離產業產值,標志著內蒙古自治區稀土產業實現了新突破。

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陳佔恆強調:“稀土是高端制造業的關鍵基礎材料,稀土價值的實現,最終要通過終端市場的應用來體現,要真正推進稀土產業發展,必須發展新材料及終端產品。”加快稀土產業提檔升級,全力做大做強永磁、儲氫、拋光、催化、合金五條產業鏈,全面發展稀土鋼、稀土鋁等“稀土+產業”及下游深加工,稀土原材料就地轉化率提高到85%以上,稀土功能材料及應用產業佔全市稀土產業的比重達到51%……稀土高新區也用這樣一組優異的成績,步入了從“挖土賣土”到“點土成金”的新時代。

授人以漁,打通產業上下游

在稀土新材料加工基地,包頭金山磁材有限公司一條5000噸的電鍍生產線正在飛速運轉。這是釹鐵硼電鍍材料的最后一道工序。

“隨著稀土高新區稀土新材料基地的建設和新技術的不斷應用,稀土后加工的諸多難題都已迎刃而解,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銷售收入同期增長17%左右,”公司董事長靳樹森說,“在高新區裡,我們公司的發展是插上了翅膀的。”

稀土產業能不能發展好,關鍵是能否在磁材料和磁應用領域做好文章。然而,沒有永磁材料領域高新企業的參與和產業的帶動,曾經是稀土高新區的痛處。

2016年,稀土高新區總投資10億元為稀土企業們量身定制了建筑面積10萬平方米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先后引進磁材后加工項目27個,打通了磁材的后加工瓶頸。稀土高新區科技創業中心董事長宣敦敦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除了金山磁材,基地還有北方節能、天和磁材、英思特稀磁等7家企業正式投產,45棟標准生產車間基本都有了入駐意向,開發區內的稀土磁材料產業,已經形成創新創業集群式發展的態勢。

“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宣敦敦面對未來發展信心十足:“我們還制定了《包頭稀土高新區稀土新材料加工基地供應鏈金融計劃》,有效帶動園區企業經濟發展,解決園區企業融資難和供應鏈失衡的問題,促進園區企業與下游企業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系。”

開放創新,產品秀出“高新范兒”

離開稀土提取分離和制造技術,“工業維生素”就會成為一句空話,而核心技術從實驗室走向生產線,開放創新是最好的方法。

稀土高新區成立以來,先后成立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稀土硫化物及稀土光源”院士專家工作站、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中歐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等技術轉移轉化平台,加快了與國內外頂尖科技和人才的對接,助力稀土儲氫、拋光材料產業形成規模集聚效應。通過中科院和上海交大兩大新型科研院所與包頭本地稀土企業的技術合作、共建研發中心、聯合攻關解決核心技術難題等一系列措施,稀土高新區的一批稀土企業通過科技創新引領得到發展壯大。

正在建設的北京新機場項目中,主航站樓鋼架結構近八成的無縫鋼管來自包鋼,國內在建的青島機場、浦東機場、南京奧體館等項目也都使用了包鋼的產品,而這些都是鋼裡加點“土”的成功應用。

除了往鋼裡加點“土”,這種神奇的“土”竟然還被加到了口紅裡!

“今年8月,世界首條10噸級稀土硫化物著色劑連續化隧道窯中試生產線示范線正式點火熱爐,標志著國內全新著色劑產品正式進入生產階段。”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主任池建義告訴記者。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在攻克了溫和條件下稀土氧化物脫氧加硫關鍵科學問題基礎上,與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合作,制作出世界首批無毒的稀土顏料口紅產品,讓稀土硫化物著色劑在化妝品領域實現了應用。

在稀土高新區,隨著稀土應用范圍的不斷擴展,還涌現出了更多的“吸睛”亮點——金蒙匯磁、恆宇磁源等公司的產品在同行業市場佔有率達50%以上﹔稀寶醫療成功推出國內首台移動磁共振診療車馳影A30,其車載集成型磁共振和扁鵲飛救遠程系統等多項先進技術屬世界首創﹔希捷環保的稀土基煙氣無毒脫硝催化劑、稀土研究院的PVC稀土復合熱穩定劑等項目填補了國內產業空白……

“面對稀土產業多年來的低迷發展態勢,在新時期,我們始終不斷優化區內政策環境,降低稀土企業生產成本,依靠新技術的轉化應用來改變粗放式發展模式,憑借大量核心技術推動現代稀土產業轉型升級,這也是我們稀土高新區今后發展的必由之路。”高新區稀土和高新技術產業局張艷蘋總結說。(李寶樂 張景陽)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