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黃金消費持續回暖 1-9月國內黃金消費量849.70噸

2018年11月07日08:30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金消費持續回暖 1-9月國內黃金消費量849.70噸

中國黃金協會11月6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累計生產黃金289.745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產23.344噸,同比下降7.46%。其中,黃金礦產金246.842噸,有色原料產金42.903噸。另有國外進口原料產金83.082噸,同比增長34.24%,全國累計生產黃金(含進口料)372.827噸,同比下降0.57%。中國黃金、山東黃金、紫金礦業、山東招金等十二家大型黃金企業集團國內黃金成品金產量和礦產金產量分別佔全國產量(含進口料)的53.44%和43.33%。

來自中國黃金協會的信息顯示,為實現黃金行業可持續發展,今年以來不符合環保要求的黃金企業陸續減產並關停整改,各重點產金省、重點產金企業礦產金均出現不同程度下降。黃金行業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時期。各大黃金集團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加強對行業關鍵、共性技術難題的研發和攻關,如大型成礦區帶成礦規律研究,低品位、難選冶資源利用,超深部礦體開採,無(低)氰提金技術等,為行業持續發展提供牢固的技術支撐。

同期,全國黃金實際消費量849.70噸,同比增長5.08%。其中,黃金首飾消費量538.85噸,同比增長6.94%﹔金條消費量210.85噸,同比下降5.05%﹔金幣消費量18.10噸,同比增長6.47%﹔工業及其他用金消費量81.90噸,同比增長24.68%。

數據顯示,國內黃金消費持續回暖,首飾銷售繼續穩定增長,金條銷售降幅收窄。一方面,金價下跌驅動了消費者對黃金飾品的購買行為。其中,一二線城市消費者更加看重服務和品牌,越來越偏好於創新設計的黃金飾品,黃金加工企業也更樂於開發高附加值產品以滿足一二線市場﹔同時,傳統足金首飾則仍在三四線城市佔據較大市場份額。另一方面,受金價持續下跌、匯率變化、股市大幅下跌等因素影響,一系列復雜的內外局勢推升了黃金的避險需求,金條、金幣消費開始回暖。此外,由於電子產品需求旺盛,促使工業用金量增幅繼續擴大。

在行業轉型升級的形勢下,國內主要黃金生產企業繼續聚焦降本增效、深度挖潛。中國黃金採取大宗物資集中採購、避峰就谷用電等多項節能降耗措施,全過程成本管控不斷向縱深推進﹔紫金礦業緊緊圍繞“抓改革、穩增長、促發展”工作主線,深化改革,推進建立簡潔、規范、高效管理體系﹔山東黃金積極加強內部挖潛,全方位推進精細管理,提高生產效益,以增強企業綜合競爭力。

與此同時,黃金行業“走出去”不斷涌現新成果。今年以來,中國黃金購買俄羅斯克魯奇金礦70%股權,首次實現中國國有企業對俄羅斯戰略級資源控股﹔山東黃金在香港H股主板成功挂牌上市,邁出了走向國際資本市場的第一步。(記者 暴媛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