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擘畫中阿清潔能源合作美好前景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景 玥 黃培昭
2018年11月08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擘畫中阿清潔能源合作美好前景

第六屆中阿能源合作大會11月5日到8日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會議探討電力互聯互通、可再生能源合作、和平利用核能等相關話題,來自中國和埃及、沙特、摩洛哥、蘇丹、阿爾及利亞等多個國家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參會。與會各方一致認為,中阿都處於能源發展轉型的關鍵階段,雙方在清潔能源領域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

中阿將成立清潔能源培訓中心

中阿能源合作大會是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能源領域的重要合作機制,成立於2008年,每兩年舉辦一次。

“從中國三亞到蘇丹喀土穆,從中國銀川到沙特利雅得,從中國北京再到此次埃及開羅,阿中能源合作的節奏緊鑼密鼓,能源合作的領域不斷拓寬,雙方能源合作的成就有目共睹……”“阿拉伯經濟網”在報道本次會議時這樣評論。

中國是能源生產和消費大國,阿拉伯地區是世界上能源最富集的地區之一。在中阿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能源合作基礎牢固、成果豐碩,發揮著中阿戰略合作的“主軸”和“壓艙石”的作用。

近年來,中阿雙方在油氣、電力、核電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深入。在油氣領域,2017年阿拉伯國家向中國出口原油1.57億噸,佔中國原油進口總量的37%,是中國最重要的進口原油來源地之一﹔在電力領域,中國能源企業積極參與阿拉伯國家的電力基礎設施建設……中方不僅向阿拉伯國家提供了大量的光伏組件、風機,還參與了許多可再生能源項目的建設。

今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並特別就中阿能源合作作出重要闡述,強調要積極推動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雙輪”轉動。這一闡述為中阿下一步能源合作指明了方向。

本次大會的一大亮點,即是雙方將進一步擴大在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宣布中阿將成立清潔能源培訓中心,雙方將組織光伏、光熱、風電、智能電網等方面的能力建設活動。

“中阿雙方在清潔能源領域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中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5日表示,阿拉伯國家清潔能源資源條件得天獨厚,是全球太陽能和風能資源最好的地區之一。開發清潔能源實現多能互補,有助於推動阿拉伯地區的能源轉型和綠色發展。

劉寶華建議,中阿雙方依托共同組建的中阿清潔能源培訓中心,加強政策規劃和技術交流,開展項目合作。同時加強與世界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合作,推廣能源產業加金融的合作模式,推進金融業在中阿能源合作項目中的深度參與。

中阿能源合作將創造一個巨大市場

眼下,中阿均處於各自能源發展的關鍵階段。目前中國的發展正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致力於能源轉型和清潔發展,中國將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與此同時,阿拉伯國家也在積極尋求能源轉型,改變依賴化石能源的局面。近年來,沙特、科威特、阿聯酋、埃及等阿拉伯國家分別提出經濟改革轉型規劃,旨在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發展清潔和可再生能源,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

阿拉伯國家聯盟主管經濟事務的助理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裡說,阿中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會創造一個巨大的市場,為雙方帶來更多經濟發展機會。中國在太陽能發電領域擁有先進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雙方可以在這一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漢能薄膜發電集團埃及國家公司總裁楊凱告訴記者,以埃及為例,該國正在不懈地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埃及計劃到2022年將清潔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例提升至20%,到2035年這一比例將提升至40%。“這些對我們來說,都是機遇。”楊凱說,以新能源企業為例,漢能正在為高端裝備產業園在埃及落地積極努力,該項目契合埃及轉變能源結構的需求,並有助於促進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

來自中國協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代表孔賀在記者面前拿出了一沓厚厚的名片,“這些都是在參會過程中收到的。來自伊拉克、沙特、阿聯酋、蘇丹等近10個國家的企業以及金融機構和政府部門對我們的業務都非常感興趣,希望與我們開展合作。”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穩步推進,越來越多阿拉伯國家希望同中國開展合作、分享經驗。“阿拉伯經濟網”撰文指出,中國經濟發展令人羨慕,阿拉伯國家十分看好中國市場,“向東看”正逐步成為共識。

賽義德是埃及一家能源服務公司的負責人,他對本報記者說,中國市場廣闊,雙方能源合作潛力巨大。本次大會是一個尋找中國合作伙伴的絕佳平台,他在這裡認識了很多中國公司,也更深入了解了中國市場的需求。

埃及電力與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長阿斯蘭認為,“一帶一路”建設為阿中合作提供了歷史性的機遇。作為中國在非洲的第四大貿易伙伴,埃及持續看好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希望區域各國抓住契機在包括能源在內的各個領域同中國加強合作。

(本報開羅11月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21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