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加密貨幣挖礦能源成本 或超等值金屬採礦

張夢然
2018年11月08日08: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密貨幣挖礦能源成本 或超等值金屬採礦

英國《自然·可持續性》6日在線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加密貨幣挖礦的能源成本,幾乎等同於或超過等值實體金屬採礦。

加密貨幣屬於數字貨幣的一種,是使用密碼學原理,來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單位創造的交易媒介。在加密貨幣的語境裡,“挖礦”指的是一項競爭性活動,需要計算機進行密集型運算,確定新的交易,並將交易添加進貨幣的公開賬本——也就是“區塊鏈”。第一個成功完成此類運算的計算機可以獲得新的貨幣。因此,加密貨幣不僅在現實世界中具有在線交易或消費的價值﹔同時,計算機在競相創造這些貨幣時,也會產生實際的能源成本。

根據美國橡樹嶺科學及教育研究所科學家馬克斯·克勞斯和賽貝特·托雷馬特的計算,在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間,創造價值1美元的加密貨幣比特幣、以太坊、萊特幣和門羅幣的平均能耗分別為17、7、7和14兆焦耳。研究人員將此與開採價值1美元的不同金屬,包括鋁(122兆焦耳)、銅(4兆焦耳)、金(5兆焦耳)、鉑金(7兆焦耳)以及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中使用的稀土氧化物(9兆焦耳)所需的能源成本相比較,發現除了鋁之外,加密貨幣挖礦的能源成本與實體金屬採礦的能源成本相當甚至更大,且這一成本會隨加密貨幣使用、購買、挖礦人數的增加而上升。

此外,根據團隊成員估算,在他們研究的這段時間內,加密貨幣挖礦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300萬至1500萬噸之間。

總編輯圈點

應該說,研究互聯網挖礦與實際挖礦的能源消耗,不論從選題還是結果,都足夠吸引眼球。但其真正的價值,在於提醒被區塊鏈“賦能”的新興行業,降低能量負擔已是刻不容緩。畢竟,隻贊其一,不見其二,無異於盲人摸象,未來很可能因此自毀長城。(記者張夢然)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