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現場簽約逾2億元 洽談會助力礦冶院企“互粉”

2018年11月08日08: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場簽約逾2億元 洽談會助力礦冶院企“互粉”

“湖南是有色礦產之都,無論資源還是高校科研院所相關科研積累都很豐厚。但在對接上還需要進一步加強。”近日,在由長沙市科技局主辦的“長沙-長沙礦冶研究院政產學研對接會”上,該局副局長周一平說。為此,長沙市舉辦了一場為礦冶領域搭建的專業成果“洽談會”,促成了多家院企“互粉”。20個項目現場簽約總計資金逾2億元。

作為國家級科技進步示范、首批創新型試點、首批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范城市,長沙高度關注以政府牽線搭橋,發揮科教大省優勢,助力成果就地轉化。截至目前,全市應用型科技成果轉化率達26%,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0%以上。技貿合同近年更呈井噴之勢。2017年合同成交額102.54億元,較2016年增349.93%。

此次對接會最大贏家為長沙礦冶研究院。這家1999年科研院所轉制的中央直屬大型科技企業,擁有國家金屬礦產資源綜合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深海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及省部級研發平台13個,在資源綜合利用、海洋工程、新材料和環境工程等領域成果豐碩,形成了完整的“基礎研究—技術開發—中試孵化—產業轉化—龍頭示范”創新創業鏈,並成功孵化了金瑞科技、惠同新材等近50家高新技術企業集群。

“這場轉化會,我們是‘雙贏’。”研究院副院長李茂林表示。會上,該院與中南大學、湖南大學簽約,共同就“智慧礦冶”建設及相關基礎研究開展合作。而研究院多項技術也現場被多家礦企“買”走。例如,其在三氧化二鐵、四氧化三鐵方面的礦產回收技術,有望幫助企業將回收率提高6個百分點,一個百分點則可帶來1500萬元的利稅“福利”﹔其自主研發的高鈣螢石回收新工藝和抗低溫螢石捕收劑研制,成功解決了復雜伴生螢石綜合回收技術的世界難題。這一技術有望提高礦品味8個百分點,回收率提高20%,可助力湖南省郴州市兩家螢石選礦廠每年增加1億元利稅。(記者俞慧友 通訊員焦蓓 胡勁)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