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ST撫鋼信披違規 24名相關責任人遭公開譴責

2018年11月08日08: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ST撫鋼信披違規 24名相關責任人遭公開譴責

因資產不實進行核查導致定期報告未能按期披露的*ST撫鋼,日前正式收到上海証券交易所開出的罰單,公司及24名有關責任人被予以公開譴責。

未按時披露報告領罰

今年1月末,*ST撫鋼稱,因公司存在存貨等實物資產不實問題需要核查而突然停牌,原定於2018年4月28日披露的2017年年度報告和2018年一季度報告,也因為當時財務數據核查工作沒有完成未能按時公告,直至6月26日才完成披露。根據相關規則規定,上市公司年度報告應當在每個會計年度結束之日起的4個月內完成披露,季度報告則應在當季結束后的一個月內編制並完成披露,而*ST撫鋼的兩個報告實際披露時間晚了近兩個月。

上海証券交易所在處罰決定中表示,定期報告是投資者獲取公司信息的重要來源,也是投資者做出投資決策的重要依據。報告信息對証券價格及投資者的投資決策具有重大影響。上市公司應當認識到報告編制與披露的嚴肅性,嚴格按照規定及時披露。認為*ST撫鋼未按時披露定期報告的行為,嚴重損害投資者的知情權,造成了不良市場影響。認定相關責任人對公司違規行為負有責任,對公司及24名相關責任人給予公開譴責。

有業內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開譴責已是交易所監管措施中較為嚴厲重的一種,對公司一段時間內的再融資、高管的任職等多方面都有著實質性的影響。”

著力推進破產重整

目前正全力推進破產重整的*ST撫鋼自10月29日起已經再次停牌。由於對前期會計差錯的追溯調整,*ST撫鋼已連虧兩年,如果公司2018年度的淨利潤或期末淨資產仍為負值,股票將被暫停上市。*ST撫鋼最新披露的三季報顯示,目前公司仍然處於大幅虧損狀態,要讓其依靠自身業務在未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完成救贖,顯然可能性極小。公司也多次在相關公告中表示,目前的生產經營和財務狀況均已陷入困境。順利完成破產重整或將是*ST撫鋼獲得重生的唯一出路。

*ST撫鋼在日前披露的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中表示,公司已資不抵債,為避免破產清算,出資人和債權人需共同做出努力,共同分擔實現公司重生的成本。方案顯示,將以*ST撫鋼現有總股本為基數,按每10股轉增不超過5.72股的比例實施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共計轉增產生不超過7.436億股的A股股票,該部分股票及處置變現所得資金將全部用於償付債務、支付有關費用和補充生產經營所需資金。公告顯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ST撫鋼財務賬面資本公積金余額為4.63億元。公司控股股東東北特鋼將按照前期達成的贈予協議繼續向公司贈予資金,以確保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的實施。

“*ST撫鋼重整推進的速度很快,關於對外負債,公司心中早就有數。”前述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能重整就是不錯的結局,有些公司連重整的機會都沒有。目前來看,*ST撫鋼重整成功的可能性越來越高,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索賠須等相關部門處罰決定

“交易所處罰了,是不是可以開始索賠了?”營口的投資者董先生在*ST撫鋼的投資上損失慘重,此前就已經多次向其委托維權的律師進行咨詢。不過在法律專業人士的眼中看來,要最后實現索賠,還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

北京市盈科(無錫)律師事務所齊程軍律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虛假陳述案件的維權索賠,需要符合一定的條件,“一是上市公司存在著違法事實,且該違法行為要有相關行政機關作出的行政處罰文件或司法機關的有罪判決為依據。此外,投資者也需要在特定的時間段內發生交易並產生損失的才可以索賠。”齊程軍律師認為,在2018年1月31日之前買入*ST撫鋼股票,並且在2018年1月31日后賣出或繼續持有的投資者可初步准備提起索賠,根據証監會最終的處罰結果可能會有所調整。

江蘇頤華律師事務所韓友維律師也表示,在虛假陳述類案件的維權中,行政機關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或司法機關的有罪判決是必要的先決條件,一旦証監會認定*ST撫鋼信息披露違規並作出處罰,將在第一時間代理投資者向法院提起維權訴訟。

“証監會立案調查多數是已經初步掌握了上市公司的違法行為,這些公司最后被處罰是大概率事件。但這次交易所對公司及部分管理人員的公開譴責,並不是行政處罰,而是交易所針對公司未能按規定披露年報和季報,根據《股票上市規則》及《上海証券交易所紀律處分和監管措施實施辦法》的規定,做出的紀律處分,投資者並不能依據這次處分向法院起訴,必須要有行政處罰才能起訴”,韓友維律師還表示,“ 目前撫順特鋼的淨資產已經為負值,如果重整失敗,很可能會破產清算,維權投資者拿到賠償的可能性很小。破產重整的順利推進,對於維權投資者來說,特別是對損失金額在50萬元以下的中小投資者來說,是非常有利的。”

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王智斌律師則對《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目前為止,“在我們這裡登記報名准備參加訴訟的投資者有近百人,一旦証監會正式處罰落地,我們將通知登記的投資者參加訴訟。從公開信息來看,參考其它企業破產重整的方案,即便*ST撫鋼破產重整,中小投資者的債權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記者 李 勇)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