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民營企業家看好光伏產業發展前景

2018年11月09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營企業家看好光伏產業發展前景

“‘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句話雖很朴實,卻讓我感到無比溫暖和踏實。”11月1日,在北京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國家領導人、各部門領導與來自中國各行各業的民營企業家共聚一堂,共商中國民營經濟發展,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作為10位企業家代表之一發言。

“我國是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使用的大國,近年來,霧霾等環境問題突出,推動我國能源革命已迫在眉睫。而同時,我國光伏產業發展迅速,2017年產值超過5000億元,佔據了全球70%以上的份額,規模全球第一,中國光伏產業一騎絕塵,遙遙領先於美歐日韓,成為‘國家名片’之一。”劉漢元介紹,通威集團從農牧產業發端至今已36年,尤其近十年來已成為全球光伏產業的主要參與者。

“但目前整個中國光伏發電產業卻面臨著一些困難和問題。”劉漢元介紹,5月31日,有關部門突然下發通知,將下半年光伏發電規模壓縮到原來的1/3以下,要求6月1日立即執行,帶來系統性風險,新能源上市公司連續跌停,市值損失3000多億元。許多企業被迫停產,關停產資產規模超過2000億元,行業受到重創。“此外,目前執行的各項稅費和產業政策,也不能滿足中國光伏產業未來的發展需要。”

“目前來看,2017年底中國光伏裝機就已達1.3億千瓦,有條件實現非化石能源佔比2020年20%、2030年30%、2050年超過50%的目標,我們的目標制定應該更加具有前瞻性。”在座談會上,劉漢元建議,“同時需要減免可再生能源稅費,而未來2-3年內即可不需要補貼、度電成本與煤炭發電相當,實現完全市場條件下的平價上網。光伏發電項目從立項到建成投產隻需半年左右,既加快能源轉型又能拉動綠色投資、還能起到穩增長的作用。”

“在化石能源向清潔能源轉型上,中國已經走在了前面,如今中國佔據全球70%的光伏發電產業的市場份額,而且把差距越拉越大。”劉漢元說。

“10年前光伏系統發電成本每一千瓦是3萬元到5萬元,今天是3千元到5千元,3年后還會下降30%以上,意味著光伏發電成本比煤炭更低。”劉漢元介紹,通過“漁光一體”模式,目前,一畝魚塘除了養魚,還可以帶來相當於15到20噸石油的等效清潔能源。“同時,我們的多晶硅和電池片的制造成本也已經達到了全球領先的水平。”

記者了解到,在四川省,民營經濟市場主體在全國各省市中排名第6位,近五年來,對全省GDP增長貢獻率達62.4%,個體私營企業吸納就業人員佔城鎮就業人員的92.8%。(記者 李力可)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